外媒称中企投资成希腊“救命索” 欧盟忧中国影响力

作者:编译 刘晓燕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16 10:06:38

原标题:外媒称中企投资成希腊“救命索” 欧盟忧中国影响力“过度”

参考消息网3月15日报道日媒称,中国正向希腊的基础设施领域投入大量资金,将这个经济上捉襟见肘的国家视为打入欧洲的一个战略门户。

据日本《日经亚洲评论》杂志网站3月13日报道,从希腊政府的角度来说,中国的投资为保证其经济运行提供了希望。不过欧盟正日益对北京增强的影响力感到担忧。

报道称,在雅典西南大约10公里的地方,中国和希腊的国旗在比雷埃夫斯港务局总部外飘扬。每年大约有1600万游客经过希腊这个最大的港口。中国最大的航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远海运)2016年4月从希腊政府手中购买了这个港口运营公司67%的股份。

根据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的救助协议,希腊需要削减政府开支并实现国有企业的私有化。自2010年以来,希腊一直依赖这种帮助应对债务危机。然而,紧缩措施延长了这个国家的经济萧条,使其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之中。

外国投资可能是打破这一恶性循环的最好希望。作为其“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中国向希腊扔出了救命索。

报道称,自2008年获得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的经营权后,中远海运一直充当向欧洲挺进的先锋。该公司雇用了1000多名新员工,并投资6亿欧元引进最先进的起重机,而且还建造了一个新码头。

报道称,这种大力推进正获得回报。港口的集装箱吞吐量七年间激增五倍以上,2016年达到347万标箱。

这个集装箱码头属于希腊国有时,比雷埃夫斯港从集装箱吞吐量来说甚至都未挤入世界前100位。如今,它已跻身世界50大集装箱港口之列。

欧洲公司曾经对接管这个港口表现出兴趣。但是到最后一轮竞标时,中远海运成为唯一的参与者。

根据去年4月达成的3.685亿欧元的收购协议,希腊政府最初向中远海运出售了51%的股权。如果最初五年这个中国公司的投资达到3亿欧元,将再转让16%的股权。

比雷埃夫斯港务局的官员内克塔里奥斯·季梅诺普洛斯说:“这次,这对我们双方都是一个双赢的协议。”

报道称,这个港口正循序渐进地成为真正由中国人经营的港口。港务局11人的董事会中的七名希腊成员已经离开,七名中国高管填补了他们留下的空白。去年10月,中远海运董事长许立荣参加了比雷埃夫斯港邮轮码头新泊位启用剪彩仪式。

据希腊媒体报道,港务局的管理团队很快将宣布新的投资方案。预计未来的支柱将是一个新的邮轮码头和一个船只修理中心。据中远海运的一位知情人士说,未来五年的投资将“超过6亿欧元”。

报道称,希腊对中国投资的期望变得更高,而北京非常乐意满足。

去年12月,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同意收购希腊国有公共电力公司的一个分公司24%的股份。

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很可能参加5月份在北京举行的“一带一路”峰会。据猜测,他可能将提供一个优先考虑项目的愿望清单。

报道称,即使反对将国有企业私有化的希腊人也开始投降,承认中国拥有压倒一切的财力。

比雷埃夫斯郊区所在的城市派拉马市的市长扬尼斯·拉古扎基斯说:“我们必须面对现实。”此前他曾呼吁把港口留在政府手中。现在,他正游说港务局新的管理层把扩建合同交给当地公司。

色雷斯德谟克利特大学专门研究中国外交的乔治·措戈普洛斯强调了希腊对于中国的重要性。他说:“希腊是中国对欧洲战略的基石。因此,中国一直在小心翼翼并循序渐进地加强在希腊的存在。”

报道称,随着中国把目光投向希腊以外的欧洲其他国家,这一战略开始敲响警钟。

欧盟一些人告诫说,中国通过其大规模的国有企业可能在中欧和东欧获得过度的影响力。

有些担忧与希腊提出的密切与中国关系的呼吁相冲突。

报道称,希腊在与欧盟就其金融危机发生冲突后,曾经一度处于离开欧元区的边缘。对中国看法的分歧,可能被视为英国脱欧后欧盟国家之间纽带破损的又一个例子。(编译/刘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