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专家热议美加息:加息步伐仍取决于经济表现

作者:王宙洁 卢梦匀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7-03-16 10:06:38

美联储在北京时间16日凌晨宣布,将指标隔夜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0.75-1.00%的区间。这是美联储自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三次加息,也是三个月内第二次加息。不过,美联储并未暗示将会加快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预计年内加息次数仍为3次。

接受中国证券网采访的海内外专家认为,今年美联储是否会兑现加息3次的预期,仍取决于具体经济表现,甚至还要看特朗普政府是否推出了足量的财政刺激措施。对于中国来说,预计其对人民币汇率走势影响有限。

穆迪分析的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

美国经济处于充分就业的状态,失业率远低于5%,工资增长正在加速,裁员数量位于低位,开放的工作岗位数量创历史新高。今年美联储将至少加息3次,不仅因为经济处于充分就业,通胀率也接近美联储所设定的2%的目标,并且在未来数月可能进一步加速攀升。美国金融状况强劲,且全球经济正在表现得更好。所有美联储推进利率正常化所需要条件正在快速具备。

不过,如果经济疲弱或者发生新的危机,美联储未来将放慢加息步伐。

此外,如果特朗普政府推出了很多财政刺激措施,包括赤字融资减税和增加政府开支,那么美联储将更快地上调利率。如果财政政策没有任何重大变化,美联储将放慢利率正常化的步伐。

Stifel首席股票策略师Barry Bannister:

经历了8年的复苏,美国经济正在接近其潜在增长趋势。美联储还将在今年加息两次,并在明年1月耶伦任期结束前再加息一次。这会使联邦基金利率触及1.75%。需要明白的是,自2014年5月“影子联邦基金利率”触底以来,美联储实际上已经相当于在加息。

美联储依赖于数据表现,需要观察的是高盛金融状况指数、美国经济谘商会领先指标以及预期通胀率(以10年盈亏平衡率计算),如果这些指标下跌,那么美联储会放慢加息步伐。

通常而言,紧缩的货币政策将促进宽松的财政政策。相反,紧缩的财政政策,例如财政预算未能通过或者减税,会招致美联储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

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美联储加息的依据是美国的经济指标,特别是就业方面。实际上美联储越往上加息,加息的阻力会逐步显现,边际效应会递减。加息导致美元汇率提高,美国出口会受到影响,所以未来加息需要慎重。个人认为今年加息的中位数还是三次,可能会四次,也可能只有两次。

从人民币汇率来看,上次加息没产生太大的波动,人民币稍微贬值了一点。目前来说,国际上的投机者、做空人民币的人,也会十分小心。再加上离岸人民币规模,盘子不像以前那么大,在这种情况下,人民币汇率的维稳也相对容易一些。

复旦大学金融学教授孙立坚:

外界预测美联储今年加息三次,实际上会少于三次。加息对美国财政赤字的压力非但没有减少,还在增加。要看清美国问题是周期性的还是结构性的。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把美国企业拉回去,提供减税利好,但是钱从哪里来呢?加息等于把减税成本给抬高了。不要看美联储的讲话,要看行动。

美国经济指标好未必代表着经济好。美国经济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增长是否可持续,不利因素包括巨大的贸易逆差以及财政赤字问题等。(记者王宙洁 卢梦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