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民调显示中国国际形象稳步提升

来源:新华社
2017-03-16 10:06:38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外媒频繁使用“中国贡献”“中国模式”“中国方案”等热词,折射出外界眼中一个自信笃定、勇于担当的中国形象。美国和俄罗斯等多国的民意调查机构日前进行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中国的国际形象在稳步提升,中国的突出成就受到越来越多海外人士尤其是年轻人的关注和好评。

美国知名民调机构盖洛普近日调查显示,超过50%的美国民众对中国抱有好感,较去年增长了6%,为近30年来美国民众对华好感度的最高点。

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的最新民调也显示,将中国视为俄罗斯战略和经济伙伴的俄罗斯人已达到50%,较2005年上升了16%。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调查说,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荷兰等国的年轻人比其他年龄段的人对中国的态度更为正面。

上述民调机构的分析认为,中国国际形象近年来稳步提升,或与经济发展、科技创新、扶贫等领域的突出成就有关。

这一趋势在美国问与答网站等年轻人聚集的社交网站上也得到印证。网民讨论的话题中涉华内容逐年增多,而且总体呈现正面态度。如网民劳伦·温德尔说,中国高铁发达,交通物流速度快,感觉中国比美国更便利、更友善、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