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组团来菲律宾采购 签17亿美元贸易大单

作者:张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6 10:06:38

中新社马尼拉3月15日电 (记者张明)由20多家中国企业组成的贸易促进团15日在马尼拉与菲律宾企业成功对接,双方累计签下总额逾17亿美元的贸易大单。

为加强中菲之间经贸往来,推动两国企业务实合作,促进双边贸易发展,中国商务部3月13日至17日组织贸易促进团来菲律宾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这个贸易促进团由来自农业、轻工、纺织、工艺、化工、医药、矿产、贸易、物流等多个领域21家企业的30余名代表组成。在菲期间,贸易促进团与菲律宾企业进行对口交流,听取情况介绍,并应邀实地考察在菲中资企业。

15日,中国商务部和菲律宾贸工部在马尼拉联合举办“中国-菲律宾企业贸易对接会暨签约仪式”,双方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菲律宾贸工部部长洛佩兹、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中国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刘长于、菲律宾工商总会名誉理事长蔡聪妙等人先后在对接会上致辞。

中方官员表示,此次中国商务部组织贸易促进团访菲,就是以实际行动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以务实合作推进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以更多成果增进两国人民的福祉。此次签约活动的顺利举办将进一步促进中菲贸易发展、造福两国人民。菲方官员也指出,中国商务部组织贸易促进团来到菲律宾,是推进双方经贸往来的务实举措,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对菲中贸易的高度重视,必将有利于双边互利共赢、深化菲中经贸关系、巩固菲中传统友谊。

据悉,双方企业在本次对接会上共签署73项贸易协议,合同总金额高达17.39亿美元,涉及香蕉、菠萝、椰子油、椰壳纤维、木材、电解铜、镍矿等菲方优势产品。参加签约仪式的贸易促进团成员、中化塑料有限公司综合贸易事业部总经理助理孙常城对记者表示,菲律宾的椰子油、香蕉、菠萝等农产品在中国市场前景看好,“而且菲律宾距离中国近,海运的时间短,农产品的比较优势明显,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了解国内需求,把更多更好的菲律宾农产品带回中国市场”。

据介绍,2016年,中方统计的中菲双边贸易额达47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5%。去年10月以来,中方已累计自菲进口1亿美元水果,中菲贸易也实现稳健增长,去年11月、12月以及今年1月,中国连续成为菲单月第一大贸易合作伙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