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质检去年查处质量违法案3.6万起 处置三星等召回事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6 17:47:29
分享

中新网3月16日电质检总局在其官网发布2016年执法打假工作等情况,2016年全国质检系统立案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3.6万起,涉案货值22.51亿元,缺陷汽车召回数量突破千万辆;在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方面,退运或销毁涉及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商品5288批;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食品3042批、化妆品229批,未予准入。

质检去年查处质量违法案3.6万起 处置三星等召回事件

资料图:检验检疫局集中销毁3吨不合格进口食品,涉及饼干、红酒等。钱旭升 摄

3月15日下午,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韩云平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责任汇聚诚信质量保障消费”主题活动现场发布了2016年执法打假工作、2016年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2016年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和2017年第1批针织内衣等1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4方面情况,以下为具体发布内容:

一、2016年执法打假工作情况

2016年,全国质检系统围绕维护消费品安全出重拳,全年共出动执法人员77.3万人次,立案查处各类质量违法案件3.6万起,涉案货值22.51亿元,查办大案要案1980起。

(一)深入开展“质检利剑”专项打假行动

2016年,质检总局围绕消费品重点,保持执法打假高压态势,四个专项行动成效明显:一是围绕维护消费品安全,以儿童用品、家用电器、电子产品、食品相关产品为重点,开展消费品“质检利剑”行动。共查办质量违法案件3997起,查获货值6221.5万元。二是围绕节能环保,以轮胎、内饰、座椅、制动器衬片、行驶记录仪等产品为重点,开展汽车及其配件、汽柴油等“质检利剑”行动。共查办案件944起,查获货值2117.9万元。三是围绕产业结构升级,以钢材、水泥、卫生陶瓷、电线电缆、防水卷材为重点,开展建材“质检利剑”行动。共查办案件4234起,查获货值11.6亿元。四是围绕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开展农资“质检利剑”行动。共查办案件1814起,减少农业生产损失2034万元,接受农民咨询和举报4.4万起。

从各地开展“质检利剑”行动的情况看,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整治了一批重点产品的突出质量问题。二是严查彻办了一批大案要案,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三是充分凸显了技术执法的作用。

(二)缺陷产品召回工作成效明显

一是缺陷汽车召回数量突破千万辆。在连续3年突破500万辆的基础上,2016年首次突破1000万辆,达1133.53万辆,同比增长103%。其中有853.94万辆汽车是在质检总局启动缺陷调查情况下实施的,占全部召回数量的75.33%。二是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开局良好。《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实施一年来,共召回消费品618.4万件,同比增长8.23倍,其中有506.69万件是因质检部门启动缺陷调查而实施的,占全部召回数量的82%。召回的产品类别从儿童玩具、电子电器扩展到儿童用品、家具、文教体育用品等11类消费品。三是稳妥处置了三星手机、宜家抽屉柜、高田气囊等召回事件。强化舆情分析研判、行政约谈、缺陷调查等多种手段,督促三星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召回全部三星note7手机19万台;督促宜家公司在中国召回马尔姆等系列抽屉柜,涉及数量166多万件;督促高田公司和高田气囊事件涉及的33家整车生产企业召回616.33万辆缺陷汽车。

二、2016年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情况

2016年,质检总局高度重视进口消费品检验监管工作,通过中国进出口工业品质量安全风险预警和快速反应监管体系(简称C-RAPEX),实施风险监控,在监管中采集进口不合格商品信息9.8万条,退运或销毁涉及安全卫生环保项目不合格的商品5288批,有力地保障了消费者健康安全和权益。

(一)监督抽查

2016年,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两次大规模的监督抽查,重点针对进口空气净化器、电子坐便器、刹车片、家用电器、服装、食品接触产品、一次性使用卫生用品等进口消费类商品,共抽查各类商品5306批,不合格1539批,不合格率达29.0%。对于抽查发现的不合格商品,质检部门均已依法进行了处理。

(二)缺陷召回

自2016年1月1日起,我国开始对包括进口消费品在内的一般消费品实施缺陷召回。全年共实施召回40起,涉及电子电器、服装、玩具(童车)、一次性卫生用品、食品接触产品、仿真饰品和其它消费品等7类114.32万件,召回的缺陷产品包括苹果、东芝、索尼、富士通、阿玛尼、小林日化、高乐氏、宜家等全球知名品牌产品,原产地主要包括美国、意大利、日本、韩国、马来西亚、德国、瑞典等国家。

2016年,质检总局实施进口缺陷汽车召回118批, 175.2万辆。其中,督促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召回中国大陆地区涉及的进口索兰托汽车8549辆,召回的车辆按照维修程序免费更换新的高压泵。

(三)电商抽查

2016年,质检总局对通过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的玩具、纸尿裤、服装和餐厨具等消费品开展了专项质量抽查,共抽查1013批,检出安全项目不合格415批,不合格率为40.9%,质量安全问题较为突出。

质检去年查处质量违法案3.6万起 处置三星等召回事件

资料图:2016年12月28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治安大队会同工商局、安监局、烟花办等单位在赣榆区金山镇八条路矿区集中销毁一批价值20万元的非法烟花爆竹,整个销毁工作圆满结束,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三、2016年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情况

2016年,全国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在入境货物到达口岸接受监管环节检出质量安全项目不合格食品3042批、化妆品229批。不合格产品来自82个国家或地区,涉及22类产品,主要是饮料类、糕点饼干类和粮谷及制品类等;主要项目是食品添加剂、微生物污染和品质不合格。不合格化妆品来自22个国家或地区,涉及7类产品,主要是肤用、美容和口腔类化妆品,主要项目是证书不合格、标签不合格和品质不合格。对以上不合格食品、化妆品,在口岸均已退运或销毁,未予准入。

四、2017年第1批针织内衣等1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

近期,质检总局组织开展了第1批针织内衣等10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纺织品、电子电器、轻工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等4类产品。

本次共抽查632家企业生产的633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经检验,584家企业生产的585批次产品合格,监督抽查合格率为92.4%;检出48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6%。其中,播种机和笔记本电脑2种产品全部合格;女式内衣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低于5%;卫生巾、纸尿裤、针织内衣、纸巾纸、吸油烟机等5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5%至10%之间;电烤箱及烘烤器具、室内加热器2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高于10.%。

按企业生产规模划分,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比为13.1%、16.4%、70.5%,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分别为4.6%、4.9%、8.8%。

本次监督抽查的主要特点。一是加强消费品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包括针织内衣、女式内衣、笔记本电脑、吸油烟机、电烤箱及烘烤器具、室内加热器、卫生巾、纸尿裤、纸巾纸等9种消费品,占本次抽查产品种类的90%,抽查企业数和批次数均占比97.5%。二是加大跟踪抽查力度。本次抽查的10种产品中,除笔记本电脑和播种机监督抽查全部合格外,对其余8种不合格产品的生产企业开展了跟踪抽查。三是突出抽查集中产区。结合产品区域分布特点,对针织内衣、女式内衣、吸油烟机、电烤箱及烘烤器具、室内加热器、纸尿裤等产品集中产区的生产企业进行了重点抽查。

在本次抽查中,有3家企业违反《产品质量法》的规定,无正当理由拒绝接受监督抽查。分别是:河北省的三河市华晨电器有限公司、湖南省的长沙节安电器有限公司都在室内加热器产品抽查中拒检;江苏省的苏州维柔纸业有限公司在纸巾纸产品抽查中拒检。

针对本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质检总局已责成各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产品质量法》和《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认真做好拒检企业和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的后续处理工作,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按照有关规定监督销毁或者作必要的技术处理。同时,质检总局已将本次抽查有关情况通报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下一步还会加大后续跟踪监督检查力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