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业公司进军海外市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16 15:38:19
分享

中国创业公司进军海外市场

中国日报网3月16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广州的郊外有一个废弃的公园,里面尽是丢弃的世界奇迹复制品。公园右侧尚见柬埔寨庙宇吴哥窟的金色塔尖,褪了色。公园左侧是一排沾满灰尘的埃及塔雕像,俯瞰一座希腊圆形剧场。更具超现实主义的是,公园内的树木的树支都剪掉了,夜晚的空气里充满躁动。

这个怪异的公园是创业企业亿航无人机的试验场。(该公司的一位员工表示,公园内的树木剪掉了树尖,原因是它们阻碍了无人机的飞行。)亿航前不久于广州灯展上完成了1000架小型无人机的编队表演,创下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公司始人胡华智也为此次成绩兴奋不已。亿航下一步计划利用大型自动载人飞行器推行“飞的”服务,并与迪拜达成协议,在今年夏天推行这一计划。

亿航是中国新型企业——人称”微型跨国企业“的一个代表。过去,中国消费品企业,尤其是新创公司,视野仅局限于国内市场。只有一些财力雄厚的科技巨头,如联想、海尔、华为等才会着眼海外。中国大陆经济正以两位数的增长率发展,崛起的中产阶级对新产品十分渴望,因此,上述现象的出现不足为奇。对很多公司来讲,相较于海外市场,大陆市场能更好地进行营销和销售。

但是,时代不同了:更多的中国创业企业希望一开始就走向海外。这些企业的创始人通常是有留学或海外工作经历的大陆人。深圳硬件创业加速孵化器Hax公司的创始人Benjamin Joffe表示,在某些情况下,新创公司不得不选择扩宽自己的视野,因为他们的产品对于中国的一些节俭的消费者来说过于前卫和昂贵。

深圳市的创客工厂科技公司(Makeblock)就是其中之一。这是一家专门为玩客提供机器人搭建模块的开源硬件公司。该公司创始人王建军表示,他们公司从一开始就是面向全球的,创客工场也迅速打入了发达国家市场。海外盈利(包括与像美国消费电子产品专业零售商Radio Shack的合作)占据了该公司总收入的近四分之三。

连续创业者,移动出海公司(DotC United)创始人石一表示,由于移动互联网在中国发展迅速,中国能够产生特别有创意的新型商业模式。移动出海公司在大陆市场寻找发展模式,然后再加以改造向海外市场推广。石一说道:“我们的发展经历与Rocket Internet很像,不过,正好相反。”Rocket Internet是德国一家电子商务集团,在发达国家寻找商业模式,再应用到发展中国家。再以Wifi万能钥匙为例。Wifi万能钥匙是中国的一款共享软件,提供世界范围内的公共和私人无线网络清单。Swift Wifi是石一向Wifi万能钥匙的模仿与致敬,目前已拥有50个国家的1.5亿用户。

Musical.ly也是一家微型跨国公司,市值约5亿美元,在西方年轻人中颇具影响力。一亿多青年用户都通过此平台共享模仿流行歌曲短视频。令国外用户惊讶的是,制作这款流行软件的工程师竟然是中国人。他们在上海的一处开敞式办公室内日以继夜的工作,公司的吉祥物是一只名叫MuuMu的小白狗。

Musical.ly的合作创始人朱俊表示,Musical.ly将成为音乐视频的Instagram。与其它微型跨境公司不同,该公司曾经定位于国内市场,遭遇惨败。朱俊表示,中国的孩子通常课业繁重,没有时间使用此软件。相反,他发现”美国的孩子下午三点以后的空闲时间较多,可以用于娱乐和体验社交媒体。“

过去,中国企业由于知识产权问题对国外市场望而却步,但是,这些新兴微型跨境公司正迎难之上。北京企业纳恩伯(Ninebot)改进了美国赛格威(Segway)的平衡车。作为对后者的知识产权诉讼的应对,纳恩伯的应对做法是直接收购。Joffe认为,这是一种“基于赛格威”创新,而赛格威自己却停滞不前。合并后的企业必走向全球化。

美国风投公司红杉资本的沈南鹏表示,所有这些都在说明了一种趋势。中国发展增速变缓意味着中国国内市场的吸引力已不如从前。新一代的创业者掌握着发展方向,他们不再畏惧海外市场。McKinsey咨询公司的David Cogman经常与中国的企业家打交道。他表示,十几年前,还很少听到小型的消费品公司会放眼国外市场,但如今,这变得”很普通“了。

 

(编译:周小靖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