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央行回应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 称并非加息

作者:戴曼曼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17 18:10:39
分享

羊城晚报讯 记者戴曼曼报道:此前有分析认为,美联储加息将产生“溢出效应”,即对于其他国家的货币政策都将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昨日上午,央行宣布上调逆回购和MLF利率10个基点,7天、14天、28天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45%、2.60%和2.75%,6个月和12个月MLF中标利率为3.05%和3.20%。昨日,央行逆回购和MLF操作合计投放3830亿元资金。这也是央行继春节上调操作利率后的第二次上调,有分析就认为,此次上调操作利率的时点耐人寻味。

就此,昨日,人民银行的相关负责人以答记者问形式进行了说明和沟通:“中央银行工具箱的工具比较多,不必对每次操作数量、价格都作出过度解读。”

该名负责人表示,翻查人民银行1996年以来每一期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经常在变,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上行是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目标下市场供求推动的结果,是市场化招投标的结果。基于对国内基本面变化和美联储加息的判断,市场机构对中标利率进一步上行已有较强预期。

他还否认了加息一说,认为是否加息则要看是否调整存贷款基准利率,中标利率上行并不是加息。

那么,市场对此又是如何解读的?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上调利率的力度相较于此前更大、节奏更快,在节点上与美联储加息时间更为靠近。“决策层还是希望中美名义利差保持在适度水平,以避免对人民币汇率和资本外流带来更多压力”,刘东亮表示,当前国内宏观经济预期较好,政策承受力较强,前两个月信贷和社会融资高增势头不减,央行更希望通过上调操作利率,以资金成本对融资高速增长进行降温。此外,此次央行以答记者问形式进行了说明和沟通,有效避免了市场误读。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