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专业报告称2016年在华一线城市欧美企业涨薪幅度超过日企国企

作者:许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7 18:10:39
分享

中新社上海3月17日电 (记者 许婧)专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上海外服(集团)有限公司17日在沪发布的《2016行业与国籍分类薪酬报告》显示,2016年,在中国一线城市的欧美企业薪酬涨幅超过日本企业和国有企业。

在此次发布的薪酬报告中,上海外服依据企业的行业、国籍和规模三大维度对600余家企业进行了薪酬数据样本分析,将同属一线城市的欧美企业、日本企业和国有企业的员工薪酬进行了全方位对比。

报告显示,在薪酬增长态势方面,欧美企业2016年度薪酬平均涨幅达到了12.5%,是日本企业(6.73%)和国有企业(6.93%)平均涨幅的近一倍。

在薪酬结构配比方面,薪酬固浮比(即薪酬的固定部分与浮动部分比值)在三大类国籍企业中也呈现出完全不同的格局。2016年,日本企业固浮比平均比值为84:16;国有企业为66:34;欧美企业为59:41。报告据此认为,欧美企业在赋予员工较高薪酬的同时,也更强调员工对企业的业绩回报。

针对日本企业,报告还专门以员工规模为维度进行了薪酬数据分析。上海外服人力资源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翟惟清分析称,这主要是因为在华日企小规模企业占比较高,以上海外服的客户数据为参考,人员规模少于50人的日企占比超过了50%。日企只有对标同规模企业薪酬数据,才能更有效地评价并调整自身的薪酬给付水平。

报告显示,日本企业的规模大小与薪酬水平呈现出明显的正比例关系,日企规模越大薪酬水平越高。

此外,该报告还对行业薪酬差异做了分析。以员工规模庞大的零售行业与制造行业为例,报告称,消费品行业2016年的薪酬水平比制造行业高出了20%。而从行业整体的薪酬增长趋势来看,消费品行业2016年薪酬增长率为8.11%,比制造行业的7.28%高出近1个百分点。(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