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联储加息决议落地 年内金价或不再与美元正相关

作者:杜雨萌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17 18:10:39
分享

■本报见习记者 杜雨萌

自本周一以来,黄金价格始终徘徊在1200美元/每盎司附近,静待美联储(FED)利率决议落地。而昨日,美联储继去年12月份加息25个基点后,今年再次宣布将基准利率调升25个基点,从0.5%-0.75%上调至0.75%-1.0%,与此同时,在美联储官员暗示今年接下来仅加息2次时,金价飙涨近20美元/每盎司。

网易贵金属高级策略分析师周玉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美联储选择加息25个基点并不意外。从数据来看,通胀已经直逼2%的目标,非农数据表现也可圈可点,并且美联储绝大部分官员也认为,目前美国已经达到充分就业状态,若继续延迟加息,经济有过热的危险。

在周玉鹏看来,每次美联储加息对于股市、金市、汇市及大宗商品市场都会有一定程度的影响。例如,其加息会改变债券市场及股票市场的预期,进而促使投资者做出新的资产配置方案。对于金市来说,此次加息在一定时期内可以算是靴子落地,而金银市场在短期内利空出尽的情况下,后续或会迎来新的反弹。

“影响金价的因素变得更多且复杂。”周玉鹏认为,除美联储加息外,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后放言将大规模实施财政政策刺激美国经济,以及欧洲大选开始等消息,均会影响到后期金价走势。而一般情况下,金价与美元走势在多数情况下是呈负相关关系,但一定条件下也会出现同涨情形,预计这种情形会在今年得到进一步凸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