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食药监总局查处315曝光企业和产品 深挖细查依法严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7 21:27:45
分享

中新网3月17日电 据食药监局网站消息,2017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个别企业在销售食品过程中,涉嫌通过会议营销等方式,虚假、夸大宣传,声称所售食品具有疾病预防、治疗功能,欺骗消费者。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立即部署安徽、江西、山东、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迅速组织查处涉事企业和产品,并派员赴湖北参与现场处置。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迅速召集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会同市公安局等成立联合执法行动组,开展专项行动,组织检查组赶赴现场调查。联合执法行动组依法对涉事武汉乐百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北国创伟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资质、产品合法性、宣传情况等进行了检查。执法人员对上述产品、相关宣传资料等证据进行了先期登记保存。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第一时间部署查处工作,并派出调查组赴现场指导。3月15日当晚,阜阳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已组织颍东区、颍州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对曝光的安徽润九生物技术公司原注册地和变更后地址现场突击检查;颍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据《食品安全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对该公司立案调查。

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立即部署,南昌市、区两级食品药品监管人员已于3月16日上午对涉事的江西南昌嘉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调查;目前已对样品进行抽样、送检,并暂扣了现场发现的资生牌麦卡多安口服液和天昱棠牌奥利奇善胶囊。

山东省食品安全办立即召开紧急会议,专题研究处置措施,迅速部署处置工作。目前,威海市已成立工商部门牵头,食品药品监管、公安等部门配合的联合执法组,对涉事的威海艾维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经查,该企业经营方式是以批发形式销售给经销商,未发现直接开展会议营销情况;但该公司网站和宣传资料存在夸大产品功效、涉嫌虚假宣传的内容,已被工商部门立案查处。

下一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将密切跟踪指导各地查处进展情况。涉事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将继续深挖细查,依法严厉查处。通过走访购买者等渠道,全面收集企业虚假、夸大宣传、欺骗消费者的宣传材料、视频资料等证据;进一步查清企业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所售食品等情况;追查涉事产品来源及销售流向,涉及其他地区的,及时通报相关地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开展协查,实行全链条打击;同时做好涉案食品召回、下架退市等处置工作。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