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专家:物价走势相对温和 不必过度担心通胀出现

来源:央广网
2017-03-17 21:27:45
分享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了全国31个省(区、市)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31省份2月份CPI同比涨幅都相比1月份出现了回落。其中,山西、福建、陕西三地CPI出现负增长。

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上月回落1.7个百分点,这一涨幅也创下2015年1月份以来的新低。

在地方层面,物价涨幅也普遍下降。其中,广东2月份CPI同比上涨0.3%,比1月份回落2.8个百分点,回落幅度最大;北京、上海2月份CPI分别同比上涨1.1%和1.6%。

在物价涨幅上,西藏2月份CPI同比上涨2.4%,天津同比上涨2%,这两地也是全国仅有的两个CPI涨幅处于“2时代”的地区,其余地方的CPI涨幅都低于2%。

引人关注的是,山西、福建、陕西这三个省份的2月份CPI出现了负增长,分别同比下降了0.1%、0.2%和0.3%,为近年罕见。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2月份CPI涨幅普遍回落,主要是去年2月份在春节因素和寒潮天气影响下,价格基数较高,今年2月份翘尾因素因此大幅降低,同时食品价格也出现下降,导致了2月份物价涨幅普遍回落。

对于未来物价走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盛来运近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月份以后翘尾的影响在减少,新涨价因素再加上翘尾因素的减少,所以CPI在2月份以后还会温和上涨。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对此作出分析和评论。

姚景源:“就2月份的CPI来讲,因为中国的春节而具有特殊性。但今年的春节是在1月,而去年的春节是在2月。所以今年和去年相比较,是没有春节因素影响的月份。春节期间购买力显著增加,一般来说,这月份的物价都会被需求所拉起。年后,很多家庭过年买的东西还没有消耗掉,所以消费也会减少,整个市场的物价也会有所回落。现在看2月份物价回落,是带有中国特色的月度CPI,是物价水平受到特有传统文化影响的结果。在这种状况下,大家不必对它过度解读。

关于下一步的物价状况,我认为全年物价总水平应保持在基本平等状态上,去年总理提要把物价总水平控制在3%,我们实际是2%,今年总理又提出把物价总水平上涨的水平控制在3%以内,我认为还是在2%左右的水平。为什么呢?物价总水平从根本上讲,第一它取决于货币政策,就是如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今年把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做一个基调的话,你会看出稳健、中性的表现,这就意味着不会因为货币原因而导致通货膨胀。所以今年货币政策主要是稳健、中性,这对物价总水平建立了一个基本稳定的重要基础。

第二,整个市场供给充裕,特别是今年,还要实施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去掉中低端的无效供给,更多的提供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供给。今年供给会充裕,这样就会有比较扎实的稳定的物价。这样的话,今年不必去担忧是不是会通货膨胀,物价会不会上涨到什么程度,这都是次要的。保持今年整个物价的基本平稳,有利于宏观经济的稳定,有助于推进稳中求进总基调,同时,民生也会得到向好的改善。”

经济之声:一方面,CPI数据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讲,还是有通缩的可能,您认为随着1、2月份季节性、时点性的扰动,后面肯定会正常吗?

姚景源:“这个问题我们在去年就有争论,一种意见说要通货膨胀,要涨价,还有一种意见说要通缩。现在来看,去年一年我们既没有通胀,也没有通缩。鉴于今年2月份的状况,下一步是否会通缩,我认为目前不会。

因为,二月份的数据更多的是因为春节因素,不是整体的经济状况,不能完全用它去表述CPI的走势。现在一方面PPI在上升,有人担心PPI的上升需要传导到CPI上,这会导致物价上涨,当然这也是需要注意的一个点。但是,这几年的经验证明,PPI价格的上涨传导不到CPI上来,为什么呢?因为总体上大的格局还是产能过剩、供给充裕。所以我认为目前大家不需要担心通胀、也不要担心通缩。”

经济之声:老百姓认为物价还是可能越来越贵,这种感受和CPI的数据有些差异,其差异您认为来自于什么?

姚景源:“现在的CPI数据,不能单看它的基本平稳,还要关注其中一些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涨幅。比如服务类的价格、消费品的价格等等。就服务类的价格而言,我认为涨幅是不低的。所以,我们要关注这方面的价格上涨,要研究怎样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这它降下来,或者说,起码让它能维持基本平稳的态势。”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