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研究报告:中国制造业尚处于由工业2.0向工业3.0过渡的阶段

作者:姜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7 21:27:45
分享

中新社上海3月17日电 (记者 姜煜)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携手德国著名工业企业博世,17日发布《借鉴德国工业4.0,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研究报告称,中国制造业整体尚处于由工业2.0向工业3.0过渡的阶段。

报告指出,一段时间以来,中国在推进新型工业化以及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中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国内部分行业、企业已经加大了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方面的技术和人力资本投入,如青岛海尔、三一重工、沈阳机床、中国石化、青岛红领等,但是,总体上仍然处于探索阶段。

报告称,中国制造业整体尚处于由工业2.0向工业3.0过渡的阶段。不同行业、地区和企业间的自动化程度和信息化能力存在巨大差异,发展水平参差不齐。这也使得中国制造型企业在向智能制造的转型过程中,将呈现多样化的需求。

报告同时提出了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突破核心技术和零部件、加速已有技术的扩散应用、加快标准体系建设等政策建议,并就汽车、装备制造业、家电、电子信息和能源五大产业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

“实现中国的智能制造将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表示:“按照工业4.0的理念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不仅仅是少数龙头企业的任务,需要众多中小企业参与进来,在全产业链、全环节来推进,形成整合大中小企业的生态体系”。

“利用信息通信技术提升传统制造业的竞争力正成为全球趋势。《中国制造2025》的提出,将帮助中国制造业在全球新一轮产业革命中保持和提升核心能力和全球竞争力”,博世集团董事会成员施维纳博士说。(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