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揭真相!楼市新一轮限购潮为何来得突然?谁是下一个?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7-03-20 11:05:48

不要对北京、广州等热点城市17日星夜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感到惊讶。

18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公布了70个大中城市2月份楼市数据。数据显示,这些升级楼市调控政策的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或二手房价格,触碰了“环比不能涨”的红线。

分析人士预计,房价涨幅排名居前的城市,以及城市圈溢出效应导致房价上涨压力明显增大的热点三四线市县区,接下来还有升级限购限贷的可能性。

70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扩大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56个,较上月增加11个。

就涨幅而言,据易居研究院测算,2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为0.3%,相比1月份0.2%的涨幅有所扩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此表示,3月份开始全国各地调控政策纷纷收紧,这说明房价上涨的潜在压力依然存在。

不过,严跃进认为,随着政策效应的释放,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有望减少,上半年全国70城市房价指数走势也有望处于平稳运行区间。

部分热点城市房价出现反弹

对比统计局对全国15个热点一二线城市监测数据发现,与1月份相比,部分热点城市新房价格环比出现反弹。

比如,天津2月份新房环比价格上涨0.4%,上海环比上涨0.2%,在1月份这两个城市房价环比都是下降的。此外,广州新房价格环比涨幅也从1月份的0.6%扩大至2月份的0.9%。

尽管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下降0.1%,但作为二手房市场交易更为活跃的地区,2月份北京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1.3%。

另外几个出台限购政策的城市二手房价格也均为上涨,其中,广州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2.7%,长沙上涨1.2%,郑州上涨0.6%,石家庄上涨0.4%。

对于近期各地纷纷出台楼市调控政策能否抑制房价上涨,链家集团董事长左晖表示:“理论上讲,严格的金融政策对控制房价上涨肯定有比较显著的效果,预计北京市场下一步将更稳定。”

从目前各地政策来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及合肥、厦门、南京、苏州、南昌五个二线城市均采取了“认房又认贷”的政策。

三线城市房价升温

据统计局数据,2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微涨0.1%,二线城市上涨0.3%,三线城市上涨0.4%。分城市看,三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领先。

从同比数据来看,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略有扩大,2月份比1月份扩大0.3个百分点。而同期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新房同比涨幅都呈现回落趋势。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夏丹分析称,三线城市房价升温,除了宽松政策环境的支持外,更直接的因素是承接了核心城市调控后外溢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越来越多三四线城市加入了限购大军。自3月份以来,河北涿州、保定、张家口,安徽滁州,海南三亚,浙江嘉兴嘉善县,江西赣州等三四线城市纷纷启动限购或提升首付比例。这些热点三四线城市有一个共同特征,均为省域副中心城市或分布于城市圈内核心城市周边。

据上证报记者粗略统计,3月份迄今,已有17个城市启动或升级限购政策。不过,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接下来限购范围还有扩大的趋势,调控政策执行力度也可能进一步提升。

夏丹称,市场不应低估房地产调控的决心,从当前形势来看,保持合理的价格弹性是首要任务。不论是一二线还是三四线城市,凡是出现脱离居住需求、房价涨势较猛的情况都可能招致调控措施迅速跟进。

她认为,房价涨幅排名居前的城市,以及城市圈溢出效应导致房价上涨压力明显增大的热点三四线市县区(特别是环京的河北诸多市县区,环深的东莞、惠州,环沪的昆山、嘉兴等),接下来都有升级限购限贷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