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中国制造的话语权主动权

作者:黄 鑫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20 15:59:30

目前,中国制造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挑战、低成本优势快速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双重压力。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是中国制造“爬坡过坎”、在新一轮全球竞争格局中赢得主动权的唯一选择。因此,对于中国制造,我们必须心无旁骛加以推进

当下,全球制造业正在经历新一轮竞争,各国都在努力抢夺制高点,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是必要之举,须心无旁骛、大力推进。一些西方机构对中国制造心存担忧,这也恰恰说明《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已逐步产生效果。

中国是制造大国,但在全球制造业的四级梯队中,中国只排在第三梯队,距离制造强国还有很大的距离。因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加快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传统产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主攻方向,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深入实施工业强基、重大装备专项工程,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中国制造向中高端迈进。

推进中国制造,要以创新驱动为主线。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发展,不仅能带动传统制造领域生产率的提高和产品性能的提升,还会带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数量众多的新材料、新能源、新生物产品、新设备的出现。《中国制造2025》自实施以来,通过聚焦重点项目,首款柔性复合机器人成功研发、RV减速器实现批量生产,一批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成效显著。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要注意处理好“新”与“旧”的关系,既要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也要注重用新技术、新业态全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要继续把增强创新能力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提高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的创新能力,增强在先进制造业技术体系中的话语权。

推进中国制造,要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互联网催生了数字经济,促进了知识共享、经济分享,让许多传统产业获得新的生机。我国是制造大国也是网络大国,双优势融合为发展智能制造奠定了良好基础,成为我国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制造企业实现齐头并进的催化剂。《中国制造2025》坚持主攻智能制造,试点项目、试点城市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框架初步形成,数千家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制造业与互联网加速深度融合。未来,要尽快健全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增强国际标准体系的参与权。同时,加快智能制造装备研发,全面提升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推动我国制造模式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说到底,制造业的兴衰印证着世界强国的兴衰。纵观全球,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强化制造业创新,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加快谋划布局,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在新一轮竞争中谋求有利位置。目前,中国制造面临着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双重任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双重挑战、低成本优势快速递减和新竞争优势尚未形成的双重压力。加快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提质增效,实现由大到强的根本转变,是中国制造“爬坡过坎”、在新一轮全球竞争格局中赢得主动权的唯一选择。因此,对于中国制造,我们必须心无旁骛加以推进。(作者:黄鑫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