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最最严”楼市新政解读:“处女贷”真来了!

作者:张雪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0 15:59:30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0日讯(记者张雪)“处女贷很宝贵,大家要珍惜。”近日,“处女贷”这一网友戏谑出来的热词再次刷爆朋友圈。据记者了解,“处女贷”即认房又认贷,突出第一次贷款的重要性。随着北京“317”楼市新政来袭,不少人惊呼大杀器“处女贷”真的来了,有没有贷过款比名下有没有房更重要。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在接受中国经济网采访时表示,关于“认贷”是认北京还是全国贷款记录需要进一步的银行细则。

北京“最最严”楼市新政解读:“处女贷”真来了!

北京市房地产调控政策变化图中国经济网张雪制图

史上“最最严”限购令

“从3月18日开始执行,居民家庭名下在本市已拥有一套住房,以及在本市无住房但有房贷记录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上调为60%以上,且住房贷款的最长期限缩短为25年……”

“317”新政政策只有短短89个字,在文字描述上都不具体,被不少购房者认为是史上“最严”也“最让人蒙圈”的限购令,发布后网络上各种解读铺天盖地。特别是针对二套房的认定,争议也不少。

关于二套房的认定,中国经济网记者根据北京市住建委业务负责人的采访梳理:即北京有房、全国有贷都算在”317”新政里都算二套。

1、认房:认北京的房

如果全款在北京买的房,没有贷款记录,卖掉再买,算首套;全款在外地买的房,不需卖掉,北京再买算首套。

2、认贷:认全国的贷

不管在北京还是外地,只要贷款买过房,贷款无论还清与否,北京再买都算二套。

如此看来,“处女贷”的概念就比较明晰。有网友评论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有没有贷过款比名下有没有房更重要,房产“小白”(无房又无贷)最无包袱。当然,89字也为今后的实际执行和官方解释预留空间。

新政对投资客打击大

“317”新政对哪些人群影响最大呢?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告诉中国经济网,政策对刚需、换房、投资客影响是有差别化的。

1、对刚需客户而言,首付无影响,仅贷款年份缩短,月供有小幅增加。

2、对于换房客户而言,首付比例出现明显增加,以800万换房标的(非普)为例,新政前如果先卖再买,首付416万,新政后672万,首付增加256万;

另一方面,首付预算的增加可能带来客户购买力的相对减少,后期成交量将会出现大幅下滑。

3、对于投资客户而言,杠杆的使用空间明显缩小,对这部分需求将形成较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