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扑克追杀令”公布打假大案:假冒爱马仕LV苹果星巴克上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0 16:03:15

阿里巴巴“扑克追杀令”公布打假大案:假冒爱马仕LV苹果星巴克上榜

3月20日,阿里巴巴首次以扑克牌形式发布“打假追杀令”,依照涉案金额、制假售假的情节、危害程度以及是否存在重复售假等情形,选择了代表打假新趋势和难点的九大典型案例。长期以来,阿里巴巴一直致力于将大数据转化为线索,与工商、公安一起将隐藏在闹市里、乡村中的制售假货份子绳之以法。2016年全年,阿里巴巴平台治理共向公安机关提供线索 1184 条,协助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880名,捣毁涉假窝点1419个;破获案件涉案总金额超 30 亿元,是2015年的两倍。然而仅仅是打掉线下窝点还不够,打而不死、死而不僵、大量适用缓刑的情形仍然存在,因此阿里巴巴除了继续推动呼吁“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外,也想借由“打假追杀令”发动全社会“按图索骥”识别假货并协助执法机关破案,发起一场打假的人民战争。

红桃A:假冒爱马仕皮带案

2016年10月11日,阿里巴巴平台治理部在广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爱马仕权利人的支持配合下,对位于广州市白云区嘉禾街道的某售假商家进行了落地打击,现场查获假冒爱马仕皮带177条,获取网店售假数据5312笔,总涉案金额达20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因涉嫌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广州市检察院正式批准逮捕。

红桃K:假冒苹果配件案 2015年8月至2016年1月间,丁某租下杭州市下城区某房屋作为经营地点,并从深圳华强北档口购买假冒的苹果牌充电头、数据线等物品。丁某在淘宝店上开店“杰克数码,原装转售”,并将假冒苹果配件等在网店上进行销售,累计销售金额达人民币50余万元。 2016年12月,丁某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杭州市下城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38万元。

黑桃A:跨国假冒润滑油案 2016年6月,阿里协助公安部破获一起特大跨国假冒润滑油案,假润滑油从马来西亚生产灌装,从义乌、广东等地流入国内,再销往全国各地。最终在浙江、广东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成功查处广东番禹区、天河区、金华义乌仓库3处,查处假冒“美孚”、“壳牌”、“嘉实多”等品牌假冒润滑近万件,通过排查销售合同、清单等,预估总涉案金额上亿元。目前该案件已经通过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以及国际刑警联系马来西亚政府,对当地假冒润滑油生产厂家进行调查。

黑桃K:假冒“完美”芦荟胶案自2015年12月25日开始 ,毛某以低价购买假冒“完美”牌芦荟胶28840支在其经营的“石老师真棒05 ”、“毛子店铺”两家淘宝店铺内销售。为通过淘宝销售资格审核,毛某通过网络要求他人为其伪造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的营业执照和副本。至案发,毛某销售假冒“完美”芦荟胶金额达29万余元。 2016年4月12日,阿里巴巴协助警方在义乌两处仓库查获完美牌芦荟胶2440余支。经鉴定,其中假冒“完美”牌的芦荟胶共2309支,货值为54261.5元。后毛某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获刑三年零四个月,并处罚金18.2万元。

黑桃Q:“爱LOVE瘦”非法减肥胶囊案 2016年10月下旬,阿里平台治理部联合重庆市公安局打假总队,成功破获一起涉及重庆、黑龙江、广州、天津、江苏、四川、湖南等多省(市)的微信售卖非法减肥药(爱LOVE瘦)案件。在阿里大数据支持下,重庆打假总队组织九龙坡分局对重庆、黑龙江的线下窝点进行落地打击,共抓获涉案人员5人,捣毁窝点3个,现场缴获减肥胶囊120余盒,半成品胶囊28000余粒,包装瓶15000余个,标签、标识20000余套,封口机、打印日期机器等生产设备一套。全案涉及黑龙江、吉林、广西、重庆、天津等10余个省市,初步涉案金额达1500余万元。

草花A: 朋友圈销售有害减肥药案 2016年9月,在阿里巴巴大数据的协助下,怀化市公安局、怀化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击,成功破获一宗特大生产、销售“闪电瘦”有害假冒减肥药案。抓获以姚某某为首的22名犯罪嫌疑人,成功阻止60万粒有害保健食品流入市场。犯罪嫌疑人姚某某通过微信建立了自上而下的“闪电瘦”有害减肥药品完整销售网络,其本人及代理商通过微信将“闪电瘦”这一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其销售人员一度达到数千人,涉案资金超亿元。警方表示,该案中超过90%的“闪电瘦”假冒减肥药通过微信朋友圈售卖流入社会,其余不到10%通过其他网络平台卖出。

草花K:假冒星巴克保温杯案 2015年以来,应某在其妻子杨某的协助下,在浙江省永康市方岩镇某处,生产未经授权的星巴克牌保温杯1万余只并通过网上、线下进行销售,涉案金额15万余元。在阿里巴巴的数据支持下,警方将应某抓获。 2016年12月13日,应某因犯假冒注册商标罪,被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75000元。

方块A:阿里联手LV跨国打假案 2016年5月,阿里巴巴与LV权利人及广州警方合作并联合迪拜警方对广州一个LV制售假团伙进行了打击。现场查扣印花机1台,压纹机1台,打包机2台,印花滚筒6支,假冒LV成品皮料65支(每支38-40码,每码可以做3个标准包),经权利人初步估计,总涉案价值5000万元。警方在车间发现7名男性工作人员,其中5人为2015年广州市侦破的另一起涉嫌LV品牌制售假案件中的工人。目前,这5个重操旧业的工人,已被依法刑拘。

方块K:假冒“ZARA”服饰案 2015年9月至2016年5月,钱某、陈某在未经“ZARA”品牌所有权人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通过淘宝网店销售假冒“ZARA”品牌服装,销售金额共计30万余元。

阿里巴巴协助警方现场查获两人尚未销售的假冒“ZARA”品牌服装共计14款327件。两人非法经营数额共计36.3万余元。2016年12月,两人因犯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浙江省平湖市人民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缓刑一年十个月。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