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专家:中国经济结构改革助力全球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0 14:40:36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20日电 据新华社英文网报道,2017年,中国将在良好的经济态势下继续深化经济结构改革,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根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目标为6.5%,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仍是中国经济工作的中心环节,这一举措旨在实现经济中长期稳定发展。

 

供给侧改革

2016年是中国实施供给侧改革的开局之年。国家发改委在3月6日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国家计划进一步扩大去产能范围,从钢铁、煤炭产业到煤炭发电、建筑材料及有色金属等产业的去产能将进一步得到推进。政府工作报告敦促完善政府职能,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确保取得成果。

土耳其智库USAK的亚太研究部门负责人克拉克格鲁(Selcuk Colakoglu)说:“供给侧改革旨在解决经济中长期增长中的瓶颈问题,对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十分及时与必要的”。

印尼前副外长贾拉尔(Dino Patti Djalal)说:“由此带来的经济结构升级将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更多机遇”。

未来国际市场也将有望直接感受到价格变动,尤其在大宗商品方面,因为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全球最大煤炭消费国和钢铁生产国。例如去年,因受益供给侧改革,铝价有所上涨。

2017年1月,全球最大铝生产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CEO弗拉季斯拉夫·索卢维耶夫 (Vladislav Soloviev)在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当看到铝价达到这一水平,我们感受到供给侧改革使这个产业中的所有参与者都向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索卢维耶夫将铝价上涨归因于全球铝业市场需求扩大,尤其是中国,他对供给侧改革对未来产生的积极影响很有信心。“市场在扩大,经济改革也正在推行,还有许多基础设施改革……因此我们非常看好未来的市场需求,也非常看好与中国合资建立的公司,”他说。

 

创新推动经济升级

中国将实体经济改革和升级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想以此为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释放潜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创新驱动”,运用新构想、新管理模式和新技术引领经济改革。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说:“实体经济面临的问题是由缺乏创新引起的”。他表示,创新强调发展高科技新型产业,为经济发展开辟更加广阔的天地,还能够用信息技术帮助传统行业转型。

德国制造业巨头西门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乔·凯瑟尔(Joe Kaeser)表示,对中国这样的经济体来讲,改革充满挑战,因为它正在变成世界一流的数字经济和制造业强国。他指出,除了新技术和创新型劳动培训,德国还愿意将他们20世纪50至60年代成功转型的经验分享给中国。“我们十分渴望将现代制造业软件带到中国,使这个行业更高效、优质、规格更高。”他说道。

世界希望看到中国经济改革取得成功,因为这对中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并且还会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相应回报,这一时期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反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在西方盛行。

“中国新的经济增长计划将帮助中国为全球经济贡献30%的增长点,也将有助于避免世界经济形势恶化,”俄罗斯全球化问题研究所主任米哈伊( Mihail Delyagin)说。

 

绿色经济升级

2017年中国政府报告还将环境保护纳入经济升级改革重点,这也是为了迎合人民要求改善环境的呼声,尤其在净化空气方面。

此外,人大代表周国辉说这一点也是此次经济改革的驱动力。他表示,例如在提高能效时转变经济发展模式,就会使煤炭消耗量削减。官方数据显示,过去三年中国煤炭使用率一直呈下降态势,2016年能源利用率增长了6.7%。中国计划今年通过关闭、叫停和暂缓新上火电总装机容量至少5000万千瓦,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从广义上来讲,这一举措意味着中国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更多贡献。

内罗毕外交学者Macharia Munene高度赞扬近期中国应对环境挑战的举措。他在接受新华社的采访时表示,在激励创新方面,中国推出了多项缓解气候变化和减少污染的措施,其中包括绿色技术的使用。

国际能源机构的行政总裁Fatih Birol曾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变得“更轻,更现代化,同时这也极大地反映在中国能源使用结构方面。”他说道:“我认为,中国正在采取的一些改革和步骤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参考。”同时,他还指出,中国对能源需求增长的减缓,同时在在清洁能源的方面取得巨大的发展。

 

(编译:张园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