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中国贡献 分享中国红利

作者:祝惠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0 16:59:21

“敞怀感受和煦春风的同时,也要提防未来可能出现的急风骤雨。”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上,与会的各大世界组织负责人积极点赞中国发展,也为中国和世界经济的发展献计献策。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就在演讲中高度赞扬中国贡献。她表示,2016年全球增长中来自中国的贡献超过30%,而且未来中国依然会保持高额的贡献,这是一个非常伟大的成就。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的观点代表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普遍看好。

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为全球经济稳定和增长提供了持续强大的动力。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亚洲开发银行行长中尾武彦用数字举例:“2016年中国GDP增长率是6.7%,经常账户盈余从2007年占GDP的10%以上,降到了去年只有大概2%左右,这些都是可喜的信号。中国经济继续向需求拉动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在更多地促进服务和消费。”在中尾武彦看来,这为世界经济发展持续提供“中国机遇”。

中国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息息相关、相互促进,近期,多家境外机构上调了中国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认为,全球经济在复苏,而新兴国家依然是引擎。中国的发展促进了世界经济更具开放性、包容性,“中国在区域和全球舞台上所发挥的领导力,准确反映了其世界地位。中国树立了很高的标杆”。(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祝惠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