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将公布垃圾收费具体内容 3人家庭每月收逾30元

作者:赵凯莹 来源:新华网
2017-03-21 09:29:39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垃圾收费势在必行。香港特区政府今日将公布都市固体废物收费详情,3月27日向立法会提交立法框架,预计2019年实施,据了解其中的家居专用垃圾袋,每公升收费或少于0.15元,每户一个月用30个垃圾袋,收费大约由22.5元至90元,应否向综援户或俗称“N无人士”的低收入家庭收费,成为争议之一。有区议员希望相关人士获豁免,但有环保组织认为,基于污染者付费的公平原则,也不想标签基层,不赞成全面豁免,但同意特区政府可适量派发指定垃圾袋关顾基层。

香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将公布征费具体内容,收费方式预料根据可持续发展委员会早前建议,住户需购买专用垃圾袋装载垃圾,物业管理公司收集后转交食环署处理,唐楼及其他没有物业管理公司处理的住户,需自行弃置于香港食环署垃圾站。

最小五公升袋每个0.75元

香港环保署早前设计专用垃圾袋,交由30个团体参与试验计划,在屋苑、商厦及商场等楼宇试验收集垃圾,“按袋”向住户收费,住户需购买专用垃圾胶袋,共分为5、10、15及20公升四款容量,最小五公升垃圾袋每个0.75元,10公升1.5元,15公升每个2.25元,20公升每个三元。换言之,若每户一个月用30个垃圾袋,收费大约由22.5元至90元。早前黄锦星称,特区政府料一个三人家庭,每月收费30至44元,而工商垃圾就每吨收费400至499元。

参与试验计划的环保组织“绿惜地球”项目经理袁颖欣,一家七口同住于新葵兴花园,于首月提取30个20公升垃圾袋,垃圾费90元。袁说:“家人平时有简单分类,垃圾主要来自厨余,约占四成,但发现20公升胶袋对我们来说仍然过大!”其家庭在第二个月开始转用15公升款式,费用减至67.5元,认为价钱合理,由于未有真正收费,故难以推动减废意识。

每月数十元的垃圾费,对一般家庭而言或许微不足道,但对基层家庭、综援人士及俗称N无(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人士来说,却增加了经济压力。九龙城区议员吴宝强,以一名租住劏房的中年男子为例,单身综援人士的租屋津贴仅约2000元,不足以应付4000元的劏房租金,若现时每月再收取数十元垃圾费,变相要他们削减生活开支,建议政府先进行入息审查,豁免领取低收入家庭津贴及综援人士的收费。

倡派指定垃圾袋关顾基层

“绿惜地球”环境倡议总监朱汉强认为,参考外地个案,鲜有提供宽免收费的例子,最多提供一定程度支援,“以爱尔兰莫纳亨郡为例,当地政府设立废物管理援助基金,每年注资一笔小额预算金,资助合资格的低收入家庭支付部分垃圾收集费用,一般为50%。”他指出,基于污染者付费的公平原则,同时也不想标签基层,故不赞成全面豁免收费,但同意政府可向综援家庭适量派发指定垃圾袋,减轻其经济负担,N无人士则可透过关爱基金支援,或由环保及社福团体向公众筹集专用垃圾袋,然后转赠予有需要人士。

按照香港特区政府的时间表,今日宣布垃圾收费具体内容后,下周一将立法框架提交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审议,料立法需时一年,立法通过后展开为期一年至一年半的准备期,最快2019年下半年实施。(记者:赵凯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