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09:47:44

2017年3月20日,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此次发布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主办,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主任许永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执行总监潘峙钢等领导和专家,以及来自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伊朗、印度尼西亚、波兰、保加利亚、立陶宛、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驻华使节出席此次发布会,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四十余家参加会议。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办公室主任王镭主持新书发布会。

此次发布的《助力中国企业走向“一带一路”—— 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6)》系统地总结了蓝迪国际智库在2016年的工作成果以及组织企业、组建平台的工作模式,包含了蓝迪平台专家学者的真知灼见和来自“一带一路”建设实践的真实、鲜活经验,可以让社会各界增进对蓝迪国际智库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了解,为广大企业提供参考和指南,为有关政策制定部门提供有益的建议。同时,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的举行,也是对2017年工作的展望和计划。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致辞

中国开发性金融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吉平在致辞中表示,新型智库是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力量,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智库从各个领域、各个维度促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6)立足本土、定位清晰、放眼国际,阐述了在“一带一路”重点地区开展的科学研究、统筹规划、以及务实的经贸合作。过去一年里,蓝迪国际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不仅使得许多政府及企业项目得到了孵化、培育与交流,也真正为金融资源在“一带一路”建设道路上的流通做出了巨大贡献。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巴友好协会会长、国际绿色经济协会名誉会长沙祖康在致辞中指出,蓝迪国际智库在过去的这一年,在中巴经济走廊和其他一带一路节点国家的建设中发挥了重大而积极的作用。蓝迪国际智库是真正汇聚多层次资源、注重成果质量、增强中国软实力、切实服务国际发展的中国新型智库代表。2016年的蓝迪国际智库报告不仅仅是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工作成果的凝聚,也是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每位成员为“一带一路”建设所付出的努力与汗水的象征。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致辞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在致辞中表示,蓝迪国际智库一直坚持需求导向、结果导向、项目导向。自成立以来先后与巴基斯坦、伊朗、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积极务实的国际合作,同时逐步筹建与美国、德国、法国等发达国家的合作平台。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6)着重介绍了包括中巴经济走廊在内的“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地方性理论研究,以及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实践经验。同时,该报告也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企业和专家委员会成员的相关情况,这些智力资源、企业资源将会切实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是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优势的集中体现。

发布会上,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得到了众多领导和企业家的高度评价。与会嘉宾就当前新型国际智库发展,以及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议题进行深入讨论。

蓝迪国际智库致力于打造整合资源的平台和网络,服务中央决策,支持中国企业,推动“一带一路”的落实。本次发布会上,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专家代表及企业代表也总结了2016年的工作成果并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全球合伙人王丽致辞

就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服务机制与法律服务,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北京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全球合伙人王丽指出,蓝迪国际智库成立以来,其服务机制在服务企业国际化、促进项目对接落地等领域完成了大量工作。2016年蓝迪平台整合各方面的优势资源,使其专业服务能力更上一层楼,不仅促进和引领了一批综合功能突出、服务配套完善、运营管理模式先进的高水平海外产业园区,拉动国内企业集群式“走出去”,实现企业“组团落户”境外园区,而且带动“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由基础设施建设的低附加值升级为运营与管理的高附加值。这种共商共建、资源共享、建制一体化的专业合作将会更优质的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卢朋指出,作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之一,中铁十七局见证了蓝迪2016年惊人的成长速度和发展活力。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共享化的蓝迪工作方向,使其逐渐成为中国智库国际化的先行者、领军者。蓝迪国际智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巴基斯坦、伊朗、印度尼西亚等相关合作切实的开展,真正彰显了新型智库的社会担当。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代放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泰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代放指出,蓝迪国际智库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驱,不仅为政府提供了国际形式预测,同时针对企业的国际化合作给出积极的对策。蓝迪国际智库作为贴近市场、亲近企业的创新型智库代表,已经成为中国智库未来发展的重要旗帜之一。泰豪集团将会在蓝迪平台的引领下,在能源、智慧城市、动漫创意等各个领域,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道路上,秉持合作共赢、协商共建的原则与国内外相关企业通力合作。

发布会上,来自巴基斯坦、缅甸、斯里兰卡三国的驻华大使对蓝迪国际智库报告的出版也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就各国与中国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开展深入讨论。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Masood Khalid)致辞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Masood Khalid)表示,巴基斯坦与中国一直保有深厚的国家友谊。蓝迪国际智库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努力与成效,更加夯实了这份国际友谊。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对于沿线国家来说是一个互惠互利的过程。在帮助沿线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经济一体化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尤其是在教育领域,中巴双方的交流合作大幅增加,人才的流动、文化的沟通使得中巴合作更加紧密。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Thit Linn Ohn)致辞

缅甸驻华大使帝林翁(Thit Linn Ohn)表示,蓝迪国际智库报告(2016)里面不仅有中国专家对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真知灼见,更是有助于帮助中国、缅甸双方企业界寻求新商机,有利于推动政策制定、法务服务、经济发展及技术进步。蓝迪为全球发展、“一带一路”国家社会安全、商业合作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Karunasena Kodituwakku)致辞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Karunasena Kodituwakku)表示,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的发布将会为斯里兰卡与蓝迪国际智库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斯里兰卡作为连接中方、西方国家的纽带国家,十分看重蓝迪国际智库的专业性、国际化的工作,这将是推动全球化发展及中国与斯里兰卡国际合作的重要力量。

会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国际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李希光教授主持了新闻发布会,来自新华网、光明日报、光明网、中央电视台、央视网、中国日报网、环球网、中国经济网、中国贸易杂志社、中国对外贸易杂志社、国际融资杂志社、贵州电视台、香港卫视等10多家新闻媒体的记者,围绕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相关工作及2017工作规划、年度报告研究理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相关情况、中国-印度尼西亚国际合作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提问。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京举行

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现场

此次蓝迪国际智库年度报告发布会使社会各界增进了对蓝迪国际智库探索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了解和认识。年度报告英文版的同步出版,也为推动蓝迪下一步的国际化合作贡献了重要理论及实践支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