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车展掀起“中国风” 汽车行业在革新中布局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03-21 11:18:45

日内瓦车展掀起“中国风” 汽车行业在革新中布局

日内瓦车展因每年最早举行而被国际汽车业视为观察汽车业技术及市场动向的前哨。 陈 建摄

被誉为“国际汽车潮流风向标”的第87届日内瓦国际汽车展日前落下帷幕。在本届车展上,来自世界30个国家的大约200家厂商向公众展示了近千款汽车,其中有148款为全球或欧洲首发车,代表了全球汽车业的未来发展趋势。本届展会上中国自主创新技术闪亮登场,参展商对中国市场也是期待满满,整个展会掀起了一股“中国风”。

纵览本届车展各种级别、各类型号的新车,大胆创新可谓其共有的特征。随着智能互联时代的来临,时空差距大大缩短,这促使汽车厂商以更短的时间拿出更多创新产品。本届车展传达的最强信号便是:自动驾驶汽车势不可挡。从全球重要汽车制造商力推多款自动驾驶概念车及样车来看,汽车行业在这一革新浪潮中正加速布局。据专家预测,自动驾驶汽车2020年即可投放市场,从那时开始,自动驾驶汽车的销售会一直上扬。专家们还普遍认为,新一代5G通信技术、传感器与雷达更新、数据映射、人工智能是助推自动驾驶发展的关键技术,例如人工智能将在帮助汽车解读传感器数据时起决策作用,或者通过记录驾驶者的驾驶行为和表情,在疲劳驾驶时及时提醒其切换至自动驾驶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厂商在车展上亦有表现。尽管泰克鲁斯·腾风是本届车展上惟一参展的中国车企,但却展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动力增程式电动汽车系统,令人眼前一亮。该系统的创新之处在于将航空发动机和电动汽车相结合,为汽车提供增程,而且高效环保,排放仅为“欧6”标准的一半,电池二次污染问题也会大大减少。以其首款量产超跑GT96 TREV为例,整套动力系统可达1044马力,电子限速最高为每小时305公里,最高续航里程为2000公里。

瑞典沃尔沃在本届车展上占据了较大展位。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入主沃尔沃后,帮助其实现了中国市场的快速增长。如今中国已成为沃尔沃最大的海外市场。沃尔沃表示,吉利对沃尔沃的收购到目前为止可以说非常成功,吉利正帮助沃尔沃“全力驶入”中国市场。

尽管当前全球经济仍低迷不振,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多,但全球知名汽车厂商在车展上普遍表示,对中国市场、中国制造以及中国资本充满信心。德国大众、宝马等厂商高度重视中国市场,推出了很多专门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车型。他们认为,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充满生机和活力,中国市场销量预计还将继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