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特尔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创业公司

2017-03-21 11:08:37
分享

因特尔收购以色列自动驾驶创业公司

中国日报网3月21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谈及以色列的汽车制造业,除了上个世纪后半叶推出的几款过时的车型和现在仍为国家安全部队队所配备一些做工粗糙的越野车外,确实没有什么可以自诩的。尽管以色列不怎么愿意制造汽车,但是,这并没有阻止他在高科技装备方面出类拔萃。这些高科技装备不仅使得汽车行业崛起,在打车应用等移动服务发展也如日方升。

在高科技装备方面,以色列刚刚取得了重大收获。3月13日,美国芯片制造巨头因特尔(Intel)以153亿美元收购了以色列Mobileye(御眼公司)。耶路撒冷的Mobileye一直处于自动驾驶科技前沿。对Mobileye的收购表明因特尔挤入开发智能汽车科技公司的行列——这些科技公司意在智取汽车制造商和汽车配件供应商,制造未来交通工具的最核心部件。

Mobileye获得关注之处在于它现在的成就以及不久的未来所拥有的本事。其旗下的软件EyeQ 得到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广泛采用:实现自动驾驶汽车以及其他车辆正常行驶时停车以及紧急制动。目前,有1500万辆汽车安装了这一系统,还有数百万车辆计划使用。这一系统还能从安装的摄像头中持续更新数据,而这正是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地图所必备的。

以色列的政治家对该国其在科技领域实现的卓越成就而自鸣得意。以色列政府前首席科学家 Yigal Erlich称之为“巨大的成就,像因特尔这样的大公司正在用以色列的技术铸造未来”。喜上加喜的是,因特尔未来会将现有的汽车科技业务迁至以色列,而其规模对以色列来说也是相当可观的。

Mobileye并非是以色列第一家吸引海外投资的汽车科技企业。2013年, Google以11亿美元收购了导航应用位智(Waze)。2016年,大众汽车向打车应用创始企业Gett投资3亿美元。不过,Mobileye的收购交易是迄今为止交易额最大的一笔。

尽管在科技行业,153亿美元收购数额并不大,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因特尔这次出价过高。因特尔的主业是电脑芯片,其颠峰已然过去,承受压力巨大。以创记录的收购交易来弥补主业的不足,势在必行。因特尔之前就愿为实现增长而不惜斥巨资投入。2016年,因特尔以约42亿美元出售了网络安全业务迈克菲(McAfee),而这个价格是其六年前收购价的一半左右。

由于基本错过了向移动设备的转型,面对竞争激烈的自动驾驶汽车行业,因特尔公司不想再次失手。2016年,芯片制造巨头高通( Qualcomm)以470亿美元收购了生产汽车芯片的半导体公司恩智浦( NXP )。以生产游戏芯片而闻名的英伟达(Nvidia)也开始涉足汽车行业。

不考虑收购价格,Mobileye的视觉系统和测绘技术与因特尔的芯片和计算技术结合,这确实会使他们在角逐自动驾驶领域领导地位的竞争中占据优势。因特尔和Google这样的科技企业优先关注的是获取由汽车产生的庞大数据。数据是完善算法的根基,而自动化是由算法实现。许多汽车公司获得了数十亿英里的行驶数据。Google能通过其自动驾驶汽车获得数据。对因特尔来说,也是如此。Mobileye不仅能为因特尔带来收益和利润,还能为其提供重要的数据来源。

另外,科技企业试图和汽车制造商联手,获取更多的数据。事实上,在2016年,因特尔和Mobileye都已与宝马合作,一起进军自动驾驶汽车行业。汽车制造商终于意识到数据的价值,并对此更加珍视。但是,汽车制造商的压力也颇大,一方面,他们亟需高科技,另一方面,他们要与高科技公司共享数据。因特尔和Mobileye意识到,只要变得更大更强,才能与科技公司的合作关系中有更多的影响力。随着数据争夺的白热化,毫不意外的是,这会促使更多的科技企业和汽车企业为以色列精湛的汽车科技“买单”。

 

(编译:周小婧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