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新选择:共享单车与共享汽车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1 09:47:29
分享

出行新选择:共享单车与共享汽车

 3月15日,一位女士骑着Ofo小黄车经过停车区。停车区里泊满了小黄车和银橘相间的摩拜单车。(图片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网3月21电 扫一扫小黄车上的二维码,只需几秒车子就解锁了,清华大学学生欧阳慧玉(音)就骑上自行车穿行在校园里。

清华大学占地28公顷,宽广的校园使得骑单车成为校园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内容。“自行车是出行必备良品 ,”欧阳慧玉说道。

共享单车服务减轻了中国公共交通系统的负担,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通勤的前几公里或最后几公里变成了一件令人舒心体验,而且更为健康。

“现在,我们有来自40个城市的1500万用户,完成超过2亿次骑行,”最大的共享单车服务的提供商Ofo创始人兼总裁戴威说。“今年,我们计划在至少200座城市的街道上投放2000万辆单车。”

 

回到未来

在一个周末,赵丽(音)和朋友骑单车从北京国贸骑到故宫。“骑自行车很环保。自行车曾是北京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现在的共享单车重温过去,把它变成了一种时尚。”赵丽说道。

北京大数据研究院(BigData-Research)调查显示,去年共享单车的用户达到1900万,今年用户数量有望增至5000万。Ofo 作为最大的服务提供商,在全国有80万辆小黄车;银橘相间的摩拜单车位居第二,有60万辆。大多数用户年龄都在30岁上下。

共享单的市场仍在不断扩大。在去年七月成立的优拜单车(U-Bicycle)占据了广东省的三个城市。它和阿里巴巴的芝麻信贷公司合作密切,用户正常用车会获得奖励。行为良好的用户信用值会增加,达到一定分数时,就可以免费骑车了。

 

共享单车在全球的发展状况

中国的单车共享服务正向海外进发。小蓝单车(Bluegogo)在一月份率先行动,首席运营官孙晔说:“我们在旧金山开始运营,这里的用户量正在稳步增加。”小蓝单车成立于去年11月,现在入驻6个中国城市,有500万注册用户。

小黄车正打入新加坡、伦敦、硅谷和加州的市场。“我们希望向海外推广无固定桩的单车共享服务。它没有理由不像在其他国家那么受欢迎,”小黄车的公关总监唐珂说道。小黄车和国内200多所大学建立合作,为学生提供自行车。

 

出行共享:两轮单车和四轮汽车

EZZY是一家有名的汽车共享服务提供商,有大约500辆电动车,包括宝马i3。EZZY创始人付强表示,不断加速的城市化进程、普及的互联网应用和大量新司机的出现使得汽车共享成为一种潮流。

虽然大多数共享汽车都必须在指定地方取还车,不过,EZZY用户可在把车停在北京市区的任何一个停车场。付强指出,EZZY员工会在晚上进行车辆维修、充电和清理。

EVCARD是上汽集团在2013年启动的一个电动车共享项目,在全国有着近40万注册用户和9000辆汽车。现在,EVCARD在上海有2600个停车场。“我们打算与其他车辆共享泊位和充电桩,”EVCARD的市场部经理陈静说。“这才是共享的意义所在。”

 

(编译:谢建雯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