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足600人 这家公司拉动浙江出口增长1.16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15:39:39

2016年浙江省外贸出口正向拉动全国出口增速0.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对全国出口增长贡献最大省份地位。”318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文,报道2016年浙江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2016年,浙江省出口17666.5亿元,增长3.0%,出口增速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出口增速连续第四年领跑东部沿海。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的贸易大省,浙江的出口规模相当于全球排名第17位的西班牙一个国家的出口额。

探究“领跑”原因,不难发现,多数浙江外贸中小企业正在积极拥抱从“汗水驱动”向“数据驱动”模式的外贸转型。“大数据”正在成为他们走在行业前列的“秘密武器”。

以阿里巴巴一达通为代表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成为外贸企业实现数据驱动转型的关键。通过应用互联网及大数据,中小企业依靠一达通解决了 “流通+信用”两大瓶颈。一方面,享受外综服平台提供的通关、退税、物流、金融等一系列外贸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交易积累数据,获得数据红利反哺、获得信用背书,成功融资。

仅去年,浙江省就有逾4万家外贸企业尝到了数据赋能的甜头,通过浙江一达通平台出口订单33万笔,交易额55.5亿美元,拉动浙江省出口增长1.16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通过一达通完成的交易,形成了卖家的信用体系,买家可迅速在数据中甄别需要的卖方,银行也可以迅速决策发放贷款。此前贷款难的小微企业,如今也能通过信用得到银行的快速贷款。

目前,数据赋能的经验正在全国铺开。去年,全国36地先后引入一达通子公司,逾8万家外贸中小企业通过一达通收益,这一数字较同期增长了48%。这一年,一达通外贸交易额达225亿美元,同比增长87.5%

与此同时,与一达通合作的银行达20家,近一年时间中,通过信用背书为逾6万外贸企业贷款融资近240亿人民币。截止目前,为中小企业间接融资金额超70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