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驻华大使:中斯两国在多个领域具有巨大合作空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16:13:28

2017年3月20日,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主办,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缅甸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Karunasena Kodituwakku)在会上致辞,致辞内容摘录如下: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中斯两国在多个领域具有巨大合作空间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卡鲁纳塞纳・科迪图瓦库(Karunasena Kodituwakku)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到这里,我相信这是第一次斯里兰卡的大使来参加类似的活动,我希望今天的会议将给我们的未来的合作带来更多的曙光,我们将和更多的中国智库以及斯里兰卡合作,我们在座的各位大使们也相信中国和我们会有更美好的未来。

斯里兰卡对于你们来说可能不太熟悉,有很多演讲者今天早晨都说过“一带一路”倡议。斯里兰卡位于印度洋非常重要的位置,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一带一路”战略的沿线国家。我们国家有非常历史悠久的传统和战略意义,通过印度洋,我们连接了东方和西方。斯里兰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国家。大家都来斯里兰卡的话,你就会发现斯里兰卡国家很小,我们只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国土,人口大约相当于北京的人口。但是我们这么少的人口,却为许多国家提供了机会,推进全球化进程。南亚最大的经济体是印度,印度的GDP超过了2万亿美元,但是印度大部分的海上服务都要经过我们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所以对于21世纪海上经济带的成功来说,斯里兰卡是不可或缺的。

除此之外我也想提一些其他的优势,诸位很多人都是来自于智库,斯里兰卡的经济主要是依赖于服务业,占整个GDP的61%,服务业每天都在增长,在变化。今天早上我也听有人提到,我们现在正在开发一个新的海港城市,大概占地500多公顷,并逐渐将它打造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这将成为南亚地区的一个金融中心,地位仅次于香港。在这里我们将提供负责任的法律环境,有很多香港的律师事务所在帮助开发我们自己的法律环境,来打造这个金融中心。这个地方将会在未来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所以我们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需要让我们的政府和你们的智库进行更多的合作,尤其是在文化方面的合作。

现在两国的文化已经变成了两国重要的纽带,斯里兰卡是第一个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92年签署外交协议的非社会主义国家。在那个时候我们还不是联合国的成员。自1952年开始,我们的海港就和中国港口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中国和斯里兰卡之间的外交关系、文化纽带也逐渐发展起来。巴基斯坦有18000多留学生在中国学习,我们斯里兰卡和中国之间的人文交流也是非常好的,但是我们需要开发新的合作领域,也就是说智库之间的合作将是一个新的强化点,所以我希望今天的活动将会为两国智库间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在将来我们之间将充满合作机会,我们会把我们自己的更多的智库带到中国来跟你们合作,我希望今天的会议以及我的参与会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奠定坚实的基础,进一步推进21世纪海上经济带的发展。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