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巴合作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1 16:13:28

2017年3月20日,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主办,泰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得(Masood Khalid)在会上致辞,致辞内容摘录如下: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中巴合作前景广阔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马苏德・哈利德(Masood Khalid)致辞

女士们,先生们:

能够在汇聚众多中国政府官员、知识分子、专家和学者的这样一场盛会上致辞,我感到十分荣幸。感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给予我此次在蓝迪国际智库2016年度报告发布仪式上致辞的机会,使我有幸与大家分享我对“中巴潜在合作”的看法。

我要特别祝贺赵白鸽女士,她的积极努力使得蓝迪国际智库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发展的成功智囊团,加强了研究基地建设,推进了中巴经济走廊的顺利实施。正如中国的一句谚语所说

“世界上没有什么比真正的朋友更珍贵”

赵女士对拉近两国关系所做出的贡献值得高度赞扬,也是真正友谊的体现。

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合作是善意的、务实的,堪称所有两国之间关系的典范。66年的外交关系经历了地缘政治的风风雨雨,在各方相互扶持下克服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不断得到巩固和加强。这种多维关系涵盖了政治、经济、科技、国防和民间交往等领域。常用于形容中巴友谊的说法是“巴铁”和“中巴友谊比喜马拉雅山更高,比印度洋更深”,这些文字是两国间历史合作的生动体现。今天,在巴基斯坦欢庆独立70周年之际,我们很自豪有像中国这样的朋友一直站在巴基斯坦人民的身边。

双赢合作与和平共处精神是中国的特色,是共享经济繁荣与发展的秘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和“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哲学的象征,也是习近平主席远见卓识的体现。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加入到这项互惠互利的倡议中来。中国古语有云:

授人以鱼,

不如授人以渔

该倡议将通过改善生计、工业发展、经济和财政扶持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从而惠及居住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数十亿人。“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促进欧亚大陆的基础设施发展、经济一体化和区域发展,如今更是通过海洋路线延伸到非洲,必将重振全球经济。此次“一带一路”倡议峰会将于2017年5月举办,预计将有50多个国家参加,巴基斯坦正是此次峰会的主要参与者之一,这表明了国际社会对中国作为可靠发展伙伴的信任。

当中国开始将“一带一路”倡议推向全球舞台之时,就认定巴基斯坦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对此我感到非常自豪。中巴经济走廊(CPEC)与两国之间通过扩大和优先开展经济合作,不断发挥既有战略、政治和军事合作的协同作用。在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巴基斯坦进行的历史性访问中,签署了与CPEC相关的价值460亿美元的协议和项目。正是在这次访问中,两国关系的地位升级为“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继续充实着中巴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作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中巴经济走廊也源自这样一种理念。加强互联互通是确保各国人民和平与繁荣的最佳途径。各个项目的稳步推进足以证明领导层对实施中巴经济走廊1 + 4合作模式的重视和承诺。中巴经济走廊建有多条通道,旨在直接促进巴基斯坦,特别是较小省份的社会经济发展。2017是全面实施中巴经济走廊的一年,多个早期收获项目预计今年上线。

为了扩大中巴经济走廊下的合作,双方正在研究和确定在各个省份的选址问题,以便在走廊沿线设立经济区。每个经济区将根据当地原材料、劳动力和其他相关因素的可用性来确定具体产品和服务。中国企业可以通过进一步投资巴基斯坦农业、纺织、矿物、宝石、大理石和瓷器、皮革制品、食品加工、运动用品和手术器械等关键部门,从两国之间的双赢合作中获益。

巴基斯坦希望到2025年,人均GDP能达到4,200美元,从中低收入国家发展迈进中高收入国家行列。在中巴经济走廊的长远规划和巴基斯坦2025年愿景共同指导下,我们的经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

双方的双边贸易也在蓬勃发展,现在已经达到近190亿美元。自由贸易协定的第二阶段可能在今年完成。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目的是放宽市场准入和精简流程,以促进两国之间更好地开展贸易活动。

在教育领域,两国之间的订约和合作水平得到大幅提升。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已成为巴基斯坦学生最喜欢的留学目的地之一。目前,中国各大学和高等院校招收的巴基斯坦学生超过18,000多名。中国多所大学的乌尔都语系和巴基斯坦的孔子学院分别传授两国的语言文化,这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

两国多方面的战略和政治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双方在多边和区域论坛上协调意见,支持对方在关键问题上的立场。作为一个全天候的朋友和战略伙伴,巴基斯坦完全支持中国在其国家核心利益问题上的立场。巴基斯坦和中国正在通过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在区域和平与稳定方面开展合作。

中巴合作的前景是广阔的,我们应一同携手,在我们兄弟关系中注入更多的能量和协同作用,共同促进两国人民的繁荣和进步。

中巴友谊万岁!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