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 获650亿美元协议

来源:中国日报
2017-03-21 18:11:03
分享

沙特国王萨勒曼访华 获650亿美元协议

中国日报网3月21电 据美国 《今日美国》报道,17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沙特国王萨勒曼。此前一天,中沙两国就产能与投资合作签署了价值约650亿美元的谅解备忘录。

该协议旨在促进两国在能源、投资、金融、文化以及航空领域的合作,具有里程碑性质,同时也是沙特转变经济增长战略、减少对石油的依赖的重要一步。

当前,中国正在中亚和中东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而沙特是其中的一个关键国家。

沙特是中国最大的原油供应国,其国有石油生产商阿美石油公司是中石化的合作伙伴。两家公司在福建共同经营一家提炼厂并开展其他合作项目。

这一协议包含35个合作项目。16日,习近平和萨勒曼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谈。习近平表示,中沙合作的成果“超出预期”。随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沙两国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也日益紧密,沙特空军装备了中国的“翼龙-1”型察打一体无人机,两国军队在中国西部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随着中国在亚丁湾的军事演练日益活跃,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也访问了沙特吉达港。

81岁萨勒曼的此次到访是其为期一个月的亚洲之行的重要一站,约有1500人随行出访,其中包括商界人士、王子以及工作人员,共启用了十余架飞机。萨勒曼在访华之前已相继访问了日本、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访华结束后,萨勒曼将对印度洋岛国马尔代夫进行访问。

 

(编译:孙溪若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