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克菲勒已逝:留下的不仅是财富

作者:蔡恩泽 来源:新京报
2017-03-22 09:50:22

洛克菲勒已逝:留下的不仅是财富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洛克菲勒家族在过去150年的发展史,不仅成为整个美国历史的精确缩影,也揭示了现代商业竞争的核心。

3月20日,美国亿万富豪兼具美国银行家、慈善家和总统顾问等头衔的戴维·洛克菲勒去世,享年101岁。戴维·洛克菲勒的爷爷约翰·洛克菲勒,是实业巨子、美孚石油公司创始人,父亲劳伦斯·洛克菲勒,是现代风险投资的开拓者。

历经百年,洛克菲勒公司成为美国企业的一面金字招牌,旗下美孚石油公司最鼎盛时垄断了全国80%的炼油工业和90%的油管生意,由其衍生而来的埃克森美孚公司2006年占据世界五百强魁首。洛克菲勒家族在过去150年的发展史,不仅成为整个美国历史的精确缩影,也揭示了商业竞争的核心。

现代商业活动奠基于契约精神。百年洛克菲勒家族,信誉写满了家族崛起史。约翰·洛克菲勒是有史以来第一位亿万富翁,虽说人们对约翰·洛克菲勒毁誉参半,但有一点却是公认的——“洛克菲勒的财富跟和他同时代的巨富们相比,是最不肮脏的。”

而劳伦斯·洛克菲勒尽管含着金钥匙出生,却绝非纨绔子弟,他在有生之年不仅开了风险投资的先河,还为美国的环保及慈善事业作出了不朽的贡献。他联合洛克菲勒家族其他成员以及包括现代艺术馆在内的一些机构成立了专事风险投资的凡洛克风险投资公司。截至1996年,他们共投资221家处于起步阶段的公司,这些公司在得到投资后都取得了良好业绩,也为劳伦斯·洛克菲勒积聚了丰沛口碑。

戴维·洛克菲勒执掌位列世界十大银行第六位的曼哈顿银行帅印,过人之处却非商业技巧。他交游广阔,同各国元首打交道,为大通曼哈顿银行的业务积聚起厚实的商业信誉,这是大通曼哈顿银行的无形资产。

信誉是现代企业的立足之本。然而对比之下,回观我国市场却能发现,一些企业缺失信誉,在资本市场上表现为恶意收购,部分罔顾法规的“野蛮人”之行径更有过之而无不及。而一些上市公司披露的信息要么粉饰太平,更有甚者或涉财务造假,诚信全无。

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外在风险是一方面,但真正支撑企业存续的却是价值追求正路。我国资本市场中一些上市公司不在企业内功上下工夫,而是一味追求资本市场的圈钱术。从年初的“炒壳卖壳”风,到3·15前的“忽悠式重组”或可见一隅。当下,全球经济仍扑朔迷离,企业如何熬过寒冬、迎接经济向好的春天?洛克菲勒祖孙三代或许为我们揭示了答案。

□蔡恩泽(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