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后备军"扩容 逾400家新三板企业准备去A股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7-03-22 09:50:47

IPO

每经实习记者 冷辉 每经记者 宋戈 每经实习编辑曾艳艳

不少新三板企业对于IPO一直“情有独钟”。2017年以来,宣布进入上市辅导期的新三板公司越来越多。

3月20日,又有三家挂牌公司——灵思云途(838290)、海诺尔(833896)、华高世纪(430039)宣布进入上市辅导阶段。这三家企业均处于基础层,采用协议转让方式。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年底,灵思云途已完成了注册地址变更,从北京市朝阳区迁往了西藏拉萨市。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3月20日,新三板目前已有超400家企业正在进行或已完成上市辅导,将近90家企业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申请材料、正在排队IPO。如此庞大规模的企业“出走”新三板,既有新三板流动性受限,交投不活跃、企业价值被低估等内因,也与最近新股发行提速的大背景有关。那么,目前这些企业的现状如何,未来过会的几率有多大,成功登陆A股后它们命运又会发生怎样的改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相关数据,为拟IPO企业探寻前路。

越来越多的新三板企业奔赴IPO,提前布局至关重要。关注公众号“NBD财访”进入微信平台,获取最优质新三板公司董事长的深度访谈,在此前专访的企业中,金宏气体等公司的IPO申请已获证监会受理,确成硅化等6家公司已进行IPO辅导。

●超400家企业计划IPO

据choice数据显示,目前新三板已有87家企业进行了IPO首发申报,占目前排队IPO企业总数的13%。另有403家企业已经完成或是正在进行上市辅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一下这87家IPO排队的新三板企业,发现:注册地址位于贫困县的有6家;协议转让的有67家、做市转让18家;创新层有40家、基础层有45家,其中光莆电子、万隆股份两家企业早前刚刚摘牌。在87家IPO排队的挂牌公司和403家接受上市辅导的挂牌公司中,2015年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分别有84家、385家,超2000万元的有80家、318家;2016上半年净利润超过500万元的有81家、351家,超1000万元的有75家、289家。上述业绩亮眼的企业家数占各自总数之比最少的也在7成以上,更甚者能占到9.5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87家进行IPO首发申报的企业中,已有32家企业获得反馈,另有52家企业已受理。除此之外,有2家企业中止审查。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证监会受理之后获得反馈仍在初步阶段,反馈可能有一次、二次乃至多次,距离正式过会尚有一定时日。

截至2017年3月21日,在403家接受上市辅导的挂牌公司中,注册地址位于贫困县的有22家;协议转让方式的有295家、做市转让106家;创新层的有190家、基础层有211家,杰普特、博信通信两家企业于3月21日刚摘牌。特别值得一提的,在这403家接受上市辅导的挂牌公司中,已有17公司宣布终止辅导。

●业内:真实过会率不会太高

挂牌企业前仆后继地加入到辅导大军,过会企业的情况又会如何呢?

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IPO审核通过率高达90%以上,全年完成首发上市的企业数量达到227家。今年前两个月,IPO审核通过率分别为81.82%、82.35%。进入到3月份,IPO审核通过率大幅上升:34家企业上会,33家获得通过,通过率高达97.05%。截至2017年3月21日,今年已经完成首发上市的企业数量为118家,超过2016年全年的一半。发审委已经审核了10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获得通过的有87家,10家被否,整体通过率为87%。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2016年有90家企业主动从IPO排队中撤回。这些企业可能是因为达不到上市标准或被处罚等因素,而被窗口指导“劝退”或主动撤回。如果加上这些企业的话,那么真实的IPO过会率不会太高。

虽然IPO审核速度提快,还出现了“IPO扶贫”的绿色通道,但上市标准并未降低。从财务指标来看,2016年迄今,已在A股完成首发上市的企业有345家,在这些企业中,2015年净利润低于2000万元的仅有1家,低于3000万元的仅有11家,占比仅仅为3.2%。目前新三板拟上市的企业中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的较多,但高于3000万元的则偏少。不过,从接受上市辅导到正式过会还有比较长的一段时间,如果企业成长性良好的话,仍有希望顺利过会。

●估值价差是“转板”强动力

回顾新三板挂牌企业的过会情况,仅有16家挂牌企业最终成功登陆A股。

尽管IPO真实的过会率相对偏低,企业上市过程中也会遭遇诸多问题,但拟IPO企业的数量仍在日益增加。两个市场之间的估值差距和A股相对更好的融资发展平台,是吸引企业“转板”的强大动力。

据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20日,剔除市盈率为负值或数值大于500倍的股票,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整体市盈率(TTM)是新三板的1.6~2.2倍;而从算术平均值的角度来看,中小板、创业板和新三板之间的估值差距都在2倍以上。中小板市盈率中值近63倍,创业板市盈率中值在83倍,而新三板市盈率中值仅为24倍,估值差距超2.5倍甚至更多。

从总市值的角度来看,A股公司总市值低于30亿元的罕见,而新三板企业总市值大多都在10亿元之下。中小板企业平均总市值为128亿元,创业板为91亿元,新三板仅有6亿元,创新层企业平均总市值也才11亿元不到。

从已经成功“转板”公司经历来看,基本都实现了企业估值水平的大幅提升,融资能力的显著增强和流动性的显著改善。据中泰证券今年2月份的研报,投资机构介入的挂牌公司IPO成功后,收益率均达到1倍以上,国投高科等机构定增世纪瑞尔甚至获得了近13倍的收益。但该研报同时也提到,目前转板的企业大多是挂牌时间较早,机构介入时间不一,成功发行上市之后还有股份锁定期,投资期限较长,可参考价值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