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股价暴跌被港交所关注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22 09:50:47

前十天股价翻了一倍

眼看市值将至千亿港元,就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擅长美化照片的美图公司(01357.HK)股价却一泻千里。3月20日,该股股价大跌11.22%;昨日,该股股价再跌8.64%。美图股价的无故异动立刻引来监管层的目光,香港证监会已向部分券商索取美图公司的事务历史纪录。

上市初曾跌破发行价

2016年12月15日登陆港股市场的美图公司,因其盈利模式单一屡遭舆论界诟病。在刚上市的几个交易日里,该股股价一度跌破8.5港元的发行价。但在今年3月6日被纳入港股通标的后,美图的股价就像坐上了火箭,一发而不可收拾。

从3月6日到3月20日,美图的股价从9.98港元连续上涨,最高冲至23.05港元,仅用了10个交易日就完成了股价翻1倍的壮举。

一天振幅高达42.5%

但最疯狂的一刻出现在3月20日。此前已连续“十连涨”的美图公司,在开盘后一度大涨28%,市值一度达到974亿港元,眼看着就将千亿市值纳入囊中。

然而好景不长,仅仅10分钟内,美图公司的股价快速下跌,28%的涨幅眨眼间灰飞烟灭。截至收盘,美图公司的股价反而大跌11.22%,报收15.98港元,成交量1.99亿股,成交额38亿港元,当日振幅达42.5%!

股价异动引监管关注

昨日有消息称,美图公司的股价连日急升,已经引起香港证监会的注意。自美图上市以来,香港证监会已三度向券商索取该公司的事务历史纪录。

昨日上午临近午盘,美图的股价再度暴跌,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达到11.14%。截至收盘,美图股价再跌8.64%,报收14.6港元,全天振幅达18.65%。

索取资料是监察日常工作

针对“香港证监会及港交所向部分券商发信,索取透过深港通交易的美图及顺丰控股的事务历史记录,包括参与买卖的客户资料”一事,港交所昨日表示“不予置评”。

据一位接近港交所的人士透露,港交所负责市场监察的部门,一向都会向券商索取资料,这是监察的日常工作,但港交所不会评论个别公司及市场监察工作。此外,港交所向券商索取资料查询的着眼点在于交易规则的执行,如是否有错单交易等。而香港证监会则是从法例及从业人员的专业操守调查,看是否存在操纵市场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