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享单车争相登陆新加坡:当地官方表态会密切监控

作者:杨鑫倢 来源:澎湃新闻
2017-03-22 09:50:47

中国共享单车争相登陆新加坡:当地官方表态会密切监控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来源:澎湃新闻

当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骑行在中国一二线城市的大街小巷时,摩拜单车和ofo这两家中国最大的共享单车公司开始向海外拓张。

中国共享单车争相登陆新加坡:当地官方表态会密切监控

3月21日,摩拜单车在新加坡正式开始运营。

3月21日,摩拜单车宣布,正式在新加坡投入运营,开始海外战略。此前该公司表示,在2017年,公司计划将共享单车带到国内外百座城市。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参与了摩拜D轮后新融资。

当天,摩拜还公布了在海外布局上与一系列国际领先企业的合作,包括微软、沃达丰、Stripe支付、安盛天平保险等。据悉,微软Azure云平台服务为摩拜海外运营提供技术支持,全球物联网先驱企业沃达丰为摩拜量身打造物联网平台解决方案,Stripe提供国际支付平台,安盛天平提供保险业务。

在骑向海外的第一站,摩拜在新加坡运营初期,将在新加坡的MRT地铁车站及大学校园等需求热点区域集中投放车辆,并投放专为人口稠密地区特制的新型迭代智能单车。

摩拜进军海外市场的首站落子新加坡,理由颇为充分:一方面,新加坡经济发达、政策稳定、法规透明、尊重知识产权、基础设施健全。另一方面,新加坡也是全球最高智能手机普及率最高的国家之一,这对于共享单车企业有着巨大吸引力。

不过,关于海外扩张战略本身,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出言谨慎。

在3月11日出席美国西南偏南大会间隙,胡玮炜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关于海外战略的话,我们还在学习和探索的阶段,摩拜做事情一般都是比较认真的,所以我们在产品方面都会打磨得比较精细。先在新加坡软着陆,其他城市也正在研究当中。”胡玮炜明确表态,暂时没有打算进入美国市场。

在国内和摩拜厮杀得不可开交的ofo,也已经骑到新加坡。

中国共享单车争相登陆新加坡:当地官方表态会密切监控

3月21日,ofo在新加坡发布可变速新车型。

3月21日,ofo称,该公司目前已经在新加坡正式运营,在英国伦敦地区和美国加州地区开始试运营。此前的2016年12月底,ofo披露了全球战略。

ofo联合创始人于信介绍,ofo已在新加坡投放单车数千辆,吸引用户数万,今年预计投放单车数万辆。

实际上,摩拜也早在去年对新加坡市场进行了调研筹备和试运营。“我们发现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交通需求。每进入一座城市前,我们进行周全的调查,对症下药;投放车辆后,我们展开精细化运营。”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表示。

摩拜在新加坡的收费标准为半小时以内收费1新加坡元(约合人民币4.94元),为庆祝新加坡开业,摩拜推出半价优惠活动,这一营销活动目前还没有设定具体结束时间。ofo目前是0.5新加坡元/次的价格。与其他新加坡本地的线上服务相似,摩拜支付方式支持借记卡或信用卡,此外还将与NETS和SMRT公司合作,在未来接入电子支付方式。

当天,ofo还在新加坡发布可变速的新车型,该车由老牌自行车厂商“凤凰”生产。这是ofo在全球采用的首款变速自行车,相比国内的“小黄车”成本更高。

在中国,摩拜已经骑进33个城市,投放车辆超过100万,平台累计已完成超过4亿人次骑行。

不过,共享单车这场中国式创新走向海外需要面临更多挑战,尤其是遵循当地法规。

据新华社旗下“瞭望智库”报道,3月8日,新加坡交通部次长黄志明在国会称,要重新仔细评估政府支持的公共单车的投放计划,并研究是否应进一步扩展。

目前,新加坡巴西立公园附近的ofo共享单车已经引发了其他单车租赁企业的不满——他们指责ofo不公平竞争:一方面,ofo没有支付公共场地的使用费用,比他们成本低;另一方面,相比他们7~8新加坡元的时租费用,ofo只要0.5新加坡元一次的价格实在太有吸引力。

目前,新加坡陆交局采取“观其行”的态度,支持共享单车企业在新加坡推动自行车出行,但会进行密切监控,并称:对于可能出现的乱停乱放,除了拖走外,将视情采取进一步措施。

3月21日,ofo对澎湃新闻称,其在新加坡已获得当地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支持。

瞭望智库特约宏观观察员、交通研究专家苏奎认为,中国单车企业在新加坡的开局还算平稳,今后发展关键就在于如何有效解决这个问题——便利性与秩序的平衡。

相比之下,共享单车在美国的日子就难过了,最早进入的小蓝单车(Bluegogo)在旧金山遭到了强烈阻击。

1月16日,在看到中国小蓝可能会在旧金山投放上万辆无桩单车的报道之后,旧金山交通局及旧金山公共工程局负责人联名给小蓝CEO李刚写信,对小蓝提出几点要求,包括:提供运营方案、遵守有关法律、在道路上安装任何设施必须先获得许可、获得工商许可,以及由于旧金山已经与另外一家公共单车企业(Motivate)达成了10年的排他性特许经营协议,小蓝的经营活动不得与特许协议相冲突。

中国共享单车争相登陆新加坡:当地官方表态会密切监控

旧金山交通局及旧金山公共工程局负责人给李刚的信

值得注意的是,信中反复强调“公共路权”(public right of way)概念,在短短2页纸内提及14次。

1月18日,帕斯金议员与旧金山市代理市长法雷尔召开记者会,更是对小蓝单车进行了毫不留情的抨击与威胁。

小蓝单车方面之后称:在中国随手停放是合法的,愿意遵守旧金山的法律,不会将单车扔满旧金山街道,并将调整投放模式,不允许骑车人乱停单车。此后,小蓝单车租了15个私人停车点,投放了约200辆车。

但小蓝单车在旧金山的麻烦还没有完。当地规划局再向其发了警告函,要求它在3月10日前办妥有关多点租赁(零售与服务业)的经营许可。

3月13日,美国旧金山议员帕斯金起草的有关共享单车监管的法案已进入议会土地和交通委员会讨论。如果法案最后得以通过,小蓝单车在该市的经营局面将更加严峻。

3月初,澎湃新闻记者在旧金山市区的街头没有看到小蓝单车的踪影。

苏奎说,小蓝的遭遇并非美国城市对中国企业的歧视。旧金山新近成立的本土无桩共享单车公司Spin,同样面临相同的难题,该公司已经暂时放弃了在旧金山的投放,而是去了美国另外一个科技中心——奥斯汀。但是,Spin在奥斯汀的投放也不轻松,仍在持续与当地的市政府协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