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共议信息安全关键词:产业、投入、人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2 09:53:47

中新网北京3月22日电 当世界开始被网络记录后,信息的洪流带来无限商机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如何解决信息安全隐患成为各方关注话题。

在贵州省公共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贵州大学密码学与数据安全研究所所长彭长根看来,安全的问题要通过产业的整体发展来解决。

彭长根指出,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是网络空间安全的经济基础保障,是实现网络强国和提高中国国家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共同目标所向,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经济重点领域和调整产业结构、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

彭长根认为,信息安全这不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创新问题,而是一个产业发展、制度设计等的综合体,必须依托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才能形成强有力的网络空间安全话语权与控制权。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与国际同行存在差距。豌豆科技创始人、国际开源应用安全组织上海地区负责人宋国徽认为,差距的缩小要从两个方面着力:

一是意识形态的转变:被动安全到主动安全的转变,从事后补救到主动防御的转变,从单兵作战到整合联盟的转变;二是自主生态圈须进一步完善:近几年国内市场从芯片设计、产品制造、集成服务、政策指导、法律约束等方面都得到了加强,但是核心产品的芯片设计能力和行业综合解决方案能力需要加强,要进一步完善信息安全的生态圈,从基础面保证国内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

云安全联盟上海区联席主席沈勇指出,虽然我国近年来信息安全产业快速发展,但是目前我国在网络安全领域的投入占整个IT比重还远低于欧美国家10%左右的水平。

要推动产业发展,人才也是至关重要因素。中科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吕述望认为,发展信息安全的瓶颈是在人才,在大数据技术背景下的信息安全,与以往的信息安全都不同,是一个全新的领域,目前看来只有“人才培养”才是解决信息安全问题的根本之道。

虽然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和人才培养,但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也是企业和地方的商机所在。

资深安全信息体系规划专家鞠道霈认为,中国的信息安全产业正在经历从小到大的巨变,“就信息安全产业而言,全球市场达到了千亿美元、中国市场达到了千亿人民币的规模,但整体来看信息安全产业才刚刚开始,希望有更多企业加入进来做大市场、共分蛋糕。”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平也在贵州举办的一个信息安全高峰论坛上表示,信息安全事关政府、企业以及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数字经济的发展是贵州,更是贵安发展的引擎,希望通过几年努力,让信息安全产业成为贵安新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