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跨境自贸区 在“一带一路”最前沿先行先试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2 09:53:47

原标题:世界首个跨境自贸区 在“一带一路”最前沿先行先试

中哈边境的霍尔果斯口岸,是名副其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前沿。记者近日深入口岸采访调研,在“特区中的特区”——世界上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和投资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深切感受到了红红火火近在咫尺的国际贸易、无例可循先行先试的创新模式和提质增效转型升级面临的发展机遇。

“境内关外”购物体验带来潮涌游客

“争当先行示范区,打响丝路特区牌”。一进入有着百年通商史的老口岸霍尔果斯,“亚欧路”“兴边国际酒店”“国际客运站”……映入眼帘的街景路牌都显示着霍尔果斯的与众不同。不宽的界河西边,就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向西推进毗邻的最重要国家——哈萨克斯坦。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横跨界河两岸,在总面积5.28平方公里的全封闭区域内,各国商人和游客随意穿梭其间,区域内的两国商铺和游客享受着免、退税等优惠政策,这里也是我国首个“边境之内、海关之外”的特殊区域。2004年9月,中哈两国政府决定,双方在各自边境共划出一块土地建立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发挥其地跨中哈两国的区位优势,建成一个投资贸易自由、人员出入自由,集区域加工制造、贸易中转、商品采购、金融服务、旅游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自由港”城市。

伴随着熙熙攘攘的人流,记者进入了合作中心联检大厅,这里人头攒动游人如织,但整个通关手续简便快捷,游客们手持护照或是单页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通行证》即可办理出境入园手续,刚刚启用的自助通关通道更是操作方便,记者先行试用了,10秒不到就已经“入园”。今年春节期间,合作中心迎来了首次春节不闭关,便利的通关促热节日购物,成为霍尔果斯春节长假旅游市场的亮点。据霍尔果斯市旅游局统计,仅1月27日-29日三天,到霍尔果斯旅游就有4000多人次,旅游综合收入353万元,旅游人数和收入同比都有显著增加。

霍尔果斯边检站政委胡瑞峰说,自去年春天以来,合作中心的单日旅客验放量就突破了往年七八月份旅游旺季的最高值,8条出境通道每名检查员日均验放量都在2000人以上,每周的通关人次都在10万人以上。科学高效查验手段的使用,使得验放一名旅客通关只需要10秒钟,大大提高了通关效率。

记者与行色匆匆的商贩、衣着讲究的哈萨克斯坦客商一道置身于合作中心的商贸大厦内,中科国际、黄金口岸、金港皮草城、义乌国际商贸城内人头涌动,来自我国内地的机电、五金、食品、服装鞋帽等商品货源充沛、品种多样、价格低廉,哈方客商多数直奔这里,熟客们与老板热情地打着招呼。新疆当地的哈萨克族姑娘小伙更是因熟练的汉哈双语优势而倍受欢迎,几乎每家店铺都有他们的影子,充当翻译和导购员的他们收入不菲。中国商品也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涌入中亚、西亚和欧洲市场。

中国的游客则一路直奔生意兴旺的香港、德国、韩国、土耳其等多家免税店和中亚商品交易市场,这里汇集了来自欧美的化妆品、皮包,俄罗斯的鹅肝酱、套娃、望远镜、首饰盒、伏特加酒,格鲁吉亚的红酒、斯里兰卡的红茶、瑞士军刀、土耳其的地毯、丝巾,巴基斯坦的锡品和来自中亚各国的食品等上千种商品,随处可见大包小包购物的各地游客。

多领域创新模式“先行先试”

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霍尔果斯口岸,是我国对中亚西亚乃至欧洲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开放窗口。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全面实施阶段,拥有130多年通关历史的霍尔果斯口岸,几经沉浮和岁月的洗礼,从一个边境小镇变身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最前沿最年轻的口岸新城。而中哈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则是霍尔果斯口岸新城的“园中园”。

记者在合作中心调研时发现,客流最密集的区域是这里一家挨一家的免税店铺。走进规模最大的光辉香港国际免税店,上千平方米的店铺汇聚了世界各地上百个品牌上千种单品的商品,包括香烟、名酒、香水、化妆品、箱包、手表、太阳镜、皮具、珠宝饰品、洗护用品等,尽管还不是旅游旺季,但这里的生意火爆到可以用“日进斗金”来形容了。春节期间,合作中心不少免税店内依然人流如织。

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郭建斌介绍说,目前,合作中心中方区域内已入驻商户4000余家,来自中国和中亚客商日均采购超过500万元人民币。其中,免税店达40余家,拥有范思哲、普拉达、欧米伽、万宝龙等国际知名品牌。一组统计数据还显示,去年合作中心出入园人数突破500万人次,较上年增长36%,购物游和边境游升温是合作中心人气持续高涨的主因。

除了商贸中心和免税店,合作中心最多的就是银行。记者在金融机构相对集中的服务区内看到,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在此设立了营业网点,配备了多语种的工作人员和多币种受理窗口。作为全国首个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区,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正逐步显现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雏形,堪称“中国西部华尔街”。

农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支行国际业务经理陈青青告诉记者,跨境人民币借款业务,对于西部来说更具有优越性,它不仅允许合作中心内的企业从境外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借入资金,还允许从境外企业甚至是个人借入资金,进一步扩大了人民币融资的渠道和范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庞大的贸易和基建投资还将推动人民币计价及支付走向沿线各国。

此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内的银行就可以直接到境外融资,发放贷款;还可开展人民币与中亚国家货币挂牌、计价、兑换、结算业务。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武浩说,全国首个“境内关外”的跨境人民币创新金融业务试验区就设在这里,这些金融政策都是比深圳前海、上海自贸区还优惠的特殊的离岸人民币政策。金融创新加速了国内外资本、技术、人才等各类资源向合作中心聚集,为新疆打造国际金融融资中心及中国-中亚本外币挂牌交易结算中心奠定基础。

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是世界唯一的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也是我国与周边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自由贸易区。作为上合组织框架下国家间经贸往来的示范区,郭建斌说,自运营以来,这个“史无前例”没有什么可模仿循例的合作中心,从财政补助、关税免征、整车进口、金融服务等,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先行先试。他还透露说,霍尔果斯还将打造国际跨境旅游示范区,致力建设丝路带上最具民族特色、国际视野、异域文化情怀、商贸交流特色的综合型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承载国家职能加快转型升级

新疆是我国唯一与中亚多国接壤的省区,拥有17个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其中仅与中亚区域重要国家哈萨克斯坦就有7个陆路通商口岸(其中四个已开通),承担了我国大部分对哈及对中亚贸易。近年来,我国对哈萨克斯坦年进出口贸易都超过百亿美元,直接投资规模也在30亿美元以上,存量达到70多亿美元,占我国对中亚五国投资存量的八成以上。

新疆发改委主任张春林告诉记者,合作中心是促进两国深化经贸合作的试验区和新模式,也是一个具有创新意义的、跨境的经贸投资合作领域,这一中心必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区域经贸合作的重要途径和平台。中心的建设,有利于在这一区域形成资金、商品、信息、服务、人才集聚的高地,形成辐射中亚、西亚、南亚的商品集散中心。

霍尔果斯市副市长杨晓明也表示,合作中心自2012年封关运营以来,共有千万人次游客出入园,呈逐年百万递增态势。作为一个特殊示范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目前已入驻包括商品展示、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数十个重点项目,入驻商户超过4000家,其中有多个大型免税购物广场。而哈萨克斯坦区域内的首个项目金雕广场也已经开门揖客半年多了。目前整个建成区面积有近2平方公里,投资总额超过200亿元。

合作中心是我国探索与周边国家新型经贸合作的重要尝试,在我沿边开放模式创新方面具有标杆作用。承载着国家职能的合作中心,从2004年签署的元首项目到建设运营至今,已经由单纯的商品采购与双边贸易的初级阶段,迅速升级为包括会展经济、商品展示展销会、经贸洽谈会和专业论坛在内的中亚区域中心。

霍尔果斯开发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市委书记王刚说,今年合作中心还将大力发展会展经济,依托国际会展中心,提升与哈方在合作中心联合举办的各种会展的水平,同时还将积极争取将亚欧博览会分会场及自治区大型会展、大型赛事和论坛设在合作中心,同时按照专业化、市场化、菜单式、可持续的发展原则,争取国内知名专业团队托管或代管国际会展中心,实现会展常态化。

据了解,以建设国际信息港先行区为目标,霍尔果斯还将建立合作中心中哈信息共享平台,做大做强国际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推进区域性跨境电子商务中心建设,将合作中心打造为线下商品体验直销、线上跨境电子采购的世界知名品牌和国产优质品牌的商品集散和展示销售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