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访欧 欲联手应对美保护主义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2 09:53:47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1日仍在持续进行对欧洲四国的访问,意在通过加强自由贸易、产业技术合作等形式拉拢这些国家,共同化解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带来的保护主义威胁。

安倍此行开启于19日,计划先后访问德国、法国、比利时和意大利。安倍19日首先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汉诺威举行会谈。

日德首脑会谈以午宴的形式持续了约90分钟。据日经新闻社报道,安倍在会谈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强调“我与默克尔总理一致认为自由开放的国际秩序是和平与繁荣的基础”。同时表示“日欧与美国必须继续携手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默克尔指出“以无障碍的形式推进自由贸易对于两国来说非常重要”。

两国政府为配合首脑会谈签署了以主导制定物联网(IoT)领域国际标准为核心的《汉诺威宣言》。德国在物联网国际规格的制定方面最具影响力,日方希望借此促进日本企业的技术在海外推广。

另外双方各自发声,强调自由贸易和开放政策的重要性,期待通过两国的共同价值观,推动日本与欧盟深化经贸合作。双方还确认了力争使日本与欧盟经济合作协定(EPA)尽早达成基本协议的方针。安倍表示“日欧EPA谈判的达成将成为向世界发出的象征性信号”。

默克尔表示,德国愿意担任推动日欧EPA的推手。

日本共同社文章指出,安倍此行目的在于就日美欧如何携手推进自由贸易与德方展开协商,并为5月在意大利召开的七国集团(G7)峰会交换意见,安倍希望与默克尔共同主导G7峰会议题。由于在美德领导人会谈中,双方在移民和难民问题上出现分歧,默克尔可能在此次会谈中说明提供援助的必要性。

日本媒体分析指出,面对特朗普强调美国优先、英国脱离欧盟等变动中,日本与德国都对国际贸易的发展局势保持强烈危机感,安倍与默克尔会谈能否以具体合作对抗保护主义的兴起,成为焦点。

此次日本与德国领导人会晤被广泛解读为携手应对日益上升的保护主义,虽然双方均未批评美国,但自从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就德国贸易顺差发出过言辞激烈的批评,同时还退出了日本翘首以盼的自贸协定——《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种种言行令德日两国倍感压力。

德国高层经济官员20日继续为德国巨大的外贸顺差辩护,反驳美国政府对德国贸易政策的批评。

德国央行20日在一份报告中说,德国经常账户盈余今年很可能大幅下降,不应该用政治手段加以抑制。经常账户是衡量对外贸易和投资余额的广义指标。

此外,一些担任德国政府顾问的高级经济学家也反驳国际社会的批评,并将矛头指向美国的巨额贸易逆差。

德国经济专家协会秘书长安德里斯基说,顺差和逆差都可能带来问题,如果一个国家的贸易长期不均衡,问题通常就会发生,而美国的贸易逆差已经持续了几十年。德国经济研究所数据显示,去年德国的经常账户盈余创下2970亿美元的世界纪录。

除了寻求与德国取得贸易政策上的一致意见,安倍20日在对法国的访问中继续打自由贸易牌,预计在对比利时的访问中还将与欧盟官员就此进行交流。

尽管英国宣布将脱离欧盟,但安倍在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会晤时表示,日本将支持“一个强劲欧洲”。并呼吁日本、欧盟、美国应一起高举自由贸易大旗。日法双方均表示对日欧贸易协定尽早达成共同做出努力。为了贸易合作,安倍计划将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就相关议题进行会谈。德国媒体Bild-Zeitung日前刊登对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的访问,他表示期待与安倍会面,并希望今年内日欧EPA可以看到成果,显示欧盟方面也对此态度积极。

另外,在产业层面,随着安倍访问,日本与法国在核电领域的合作将继续深化。日法两国签署协议,将在核燃料循环和高效运用反应堆方面进行合作。双方领导人还参加了日本三菱重工业公司和日本原燃公司投资入股法国核电巨头阿海珐(AREVA)旗下的基金。

安倍此行欧洲,一方面为了增强日本与欧盟的关系,另一方面寻求广泛协作应对美国引发的保护主义上升威胁。美国方面正在推进修建边境墙、征收边境税等保护主义道路上前行,日欧对其保护主义行为扩张的势头更加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