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影城卡不能退?国家工商总局回应:将出台规范

作者:胡志慧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22 10:59:43

原标题:网购影城卡不能退?

网购影城卡不能买优惠电影,还不能退!昨日,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文献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商家行为属霸王条款。据透露,预付款方面存在问题很多,近几年相关消费投诉增幅较大,国家工商总局正加紧出台相关规定对预付款消费进行规范。

与宣传不符却拒退

今年2月份,市民沈小姐在支付宝上看中一张“影城卡”,宣传显示,该影城卡可以用特惠价格购买电影票。沈小姐购买后却发现,该“影城卡”的功能与宣传不符,“绑定了影城卡后,发现之前显示的优惠页面变成了空页”。

“民声热线”记者搜索发现,在支付宝和淘票票上出售的这种影城卡,其实早已遭到不少网友吐槽。有网友表示,说是享受优惠价格,但实际上通过影城卡购票,比普通用户直接买票还要贵。还有网友说,宣传页面只提醒一天可以用四次特惠价,但并没提示每场电影只能享受一次(张),很多不合理的规则都隐藏在复杂的使用条款里面,不打开仔细看根本无法知道当中的猫腻。

感觉上当受骗的沈小姐打算申请退款,但却怎么都找不到退款页面。无奈下找到了该卡的客服,这时才被告知,这种影城卡是不能退的。“买影城卡的时候,页面为什么不设置‘购票后不能退票’的环节,让消费者再次确认?”沈小姐认为,这不合理。

律师:规定缺乏强制效力

对于沈小姐的投诉,广东省人大代表、“民声热线”特邀评论员谭燕红认为:销售影城卡的商家不设退款功能并不作提示,涉嫌存在欺诈行为。

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影院计算机售票软件系统技术规范》的第三部分第4条规定,“售票软件应具有退票功能,并建立相应退票记录”。但实际上很多购票平台都屏蔽了这个功能。

律师黄财建认为,这个技术规范其实属于一种指引,因为它没有罚则,所以并没有强制效力。“在这方面来说,法律规定可以说是还有空白,因为电影票其实是可以通过技术做到像火车票那样,提前多少时间退票,商家就收取多少退票手续费。”黄财建说:“现在强制不能退款,实际上就有霸王条款的嫌疑。”

总局回应将出台规范

“网购电影票涉及网络购物问题,这也是一种预付款消费方式。”省工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处长陈业怀回应说,“预收款的消费方式近几年越来越多,我们接到的相关投诉这两年呈50%、70%的增长。”

他介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这个问题有规定,如果商家没有按照约定提供服务,应该按照消费者要求退回钱款。“涉及到退款问题,如果事先对退款没有约定,根据工商总局《侵害消费者权益处罚办法》,应当按照有利于消费者计算方式退回相关款项。”陈业怀说,消费者提出退款,商家就必须退款。

针对购买电影票APP上不设置退票功能的行为,陈业怀指出,“是涉及霸王条款”。针对霸王条款,省工商局将加强监管,从消费者权益保护角度加强对不合理条款进行查处、打击。

对于网络消费维权及遇到霸王条款维权,陈业怀建议,可以拨打广东的12345热线进行投诉,工商总局还开通了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消费者可以信件或者电子信件方式,直接上网投诉举报。相关部门会根据管理权限,自动将投诉分发到相关管辖行政部门去处理,此外,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

“预付款这块目前问题确实很多”,省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处处长王磊透露,国家工商总局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正在出台预付款的相关规定,对预付款消费会有明确的要求及管理办法,对预付款消费进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