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期待中国改革推动世界经济增长

作者:杨舒 来源:国际商报
2017-03-22 12:36:46

在刚刚结束的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肯定了中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身的重要性和及时性,以及中国改革进程推动对世界经济增长的作用,并表示期待世行能在推动中国这一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改革过程中发挥作用。

肯定供给侧改革

格奥尔基耶娃明确肯定了中国政府推动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正确性。她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十分重要,因为其是加快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的关键;在当前形势下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也十分及时,因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未来仍需要来自中国的贡献。

她解释说,2016年,世界经济仍在低迷区间徘徊,经济增长面临贸易停滞不前、投资低迷和政策不确定的挑战,2016年预计2.3%的增长率更是令人失望。尽管有分析称2017年全球经济有望出现高于预期的复苏,但仍面临某些主要经济体政策不确定性和生产率增长持续停滞带来的逆风。在此背景下,保证2016年贡献了全球经济增长35%的中国经济增长就显得尤为重要。

格奥尔基耶娃表示,目前来看,中国政府希望通过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实现经济可持续增长的目标。在“十三五”规划中,中国政府就提出了将提高生产率和推动创新作为增长新动能的目标,并先后在企业改革、去产能和去杠杆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

同时,格奥尔基耶娃称,中国政府也在二十国集团等国际平台上推动以结构性改革、创新、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投资拉动新一轮经济增长的理念。

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可惜的是,中国的改革经验并非适用于所有的经济体。比如处于不同收入水平的经济体都能从税制和金融部门改革中受益;法律制度和财产权改革能促进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的生产率增长,对高收入经济体却不适用;贸易自由化对低收入国家尤其有利;劳动力市场改革、加强商品和要素市场竞争对中等收入和高收入国家益处最大。

政府还需更多参与

不过,眼下更重要的是如何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世界银行建议应该关注三个问题。

一是关注政府作用。格奥尔基耶娃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最终能否成功,政府影响很大,幸运的是中国政府认识到了这一点并已参与其中。资料显示,过去20年中国政府一直积极介入产业技术政策和创新。中国现阶段研发投入超过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几乎是20年前的3倍,与经合组织国家相当。中国国内的研发投入是引进技术费用的4倍以上。同时中国也显著扩大了关键产业规划清单,并为这些行业提供大量的预算、融资以及其他资源。

因此,格奥尔基耶娃认为,当下摆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面前的问题不是政府是否需要介入产业政策,后期中国政府应该考虑怎么界定一个合理的介入范围、如何介入、可以动用哪些工具,在哪些领域市场发挥作用更为有效。

二是如何提升产业竞争力。格奥尔基耶娃说,经合组织最近也指出,生产率增长乏力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足,这跟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简单来说,为刺激增长投放大量的资金,这样,即使效率低下的企业也可以生存下来。

格奥尔基耶娃建议中国加强竞争,包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减少创投企业的负担,提高债权人的权益,简化破产程序,使得低效企业能够退出,要为所有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运转良好的金融体系。这样,金融体系既能够保证自己的回报率,又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这也有助于企业去杠杆,让无法生存的企业退出,在这方面有很多海外经验供中国借鉴。

三是要加强教育,强调劳动力市场的培育。格奥尔基耶娃建议中国面向21世纪培养人才,让他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胜任。为此,要多管齐下,有些国家就重视儿童早期开发,提供高等教育的均等机会,以市场为基础保证教育的可持续性,不断推动改革,利用信息来提升成效,进行问责。“最后,我想强调一点,世界银行致力于支持中国的经济增长政策,包括通过制定供给侧政策。目前我们正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研究,为围绕中国以及其他国家如何促进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所需要的增长新动能的讨论提供建议。世行对我们同中国之间长期和富有成效的合作伙伴关系深感自豪,我期待着为此作出贡献。”格奥尔基耶娃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