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为企业省上亿元 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获点赞

作者:张延琪 谈汛 潘明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2 12:36:46

中国经济网南京3月22日讯 (通讯员张延琪 谈汛 潘明)“以前,需要带着一大堆资料,在公司和检验检疫局之间往返数次才能办好的通关放行手续,如今只要在办公室里,轻点鼠标就可以完成,没想到这么方便就拿到了证书,以后再也不用港口、单位来回跑了!无纸化真是省钱、省力又高效!” 日前,中远物流的报检员王女士拿到了进口乙酸乙烯酯的品质和重量证书后开心地说,这批进口货物比起原来的通关放行流程,整整缩短了 5天。

据悉,今年1月1起在江苏、天津、宁波、山东、四川、深圳、广东、辽宁上线的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使进出口企业可以通过网络平台远程申报,远程放行进出口货物,改变了过去报检放行需要到窗口办理的传统模式,尤其是对于路途较远的非同城进出口企业,带来了极大的方便。

经测算,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可为每批货物平均节省4-5小时作业时间,每批货物可为企业节约耗材、人工、交通、代理、仓储费等各类成本100-200元。截止目前已累计实现无纸化报检近60万批次,无纸化报检覆盖率达到95%以上,累计节约企业成本亿元以上。

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系统于2016年10月开始研发,在质检总局部署下,江苏检验检疫局作为副组长单位牵头积极推进,不断深化无纸化报检、优化无纸化放行、探索无纸化施检。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与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的全面对接,实现了主干系统调用无纸化单据的功能,为全国检验检疫一体化打下基础。同时,该系统还与单一窗口、特殊监管区、实验室等其他相关业务系统无缝对接,大大降低了通关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

“实施检验检疫无纸化后,我公司每年可节省有形费用40多万元,每批货物放行时间平均缩短了3天,无纸化真是太给力了!” 欧亚立日化有限公司陈经理兴奋地表示。

“在大大降低企业成本的同时,也减少了人力资源的浪费,现在一个人在电脑前就可搞定报检业务,并且每批货物都能随时掌握检验检疫流程节点和监管注意事项,客户再也不用担心报检方面的问题了!”江苏苏州伟中报关有限公司吴经理谈到无纸化带来的变化时感触颇深。

实施全国检验检疫无纸化是质检总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推进大通关建设工作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随着申报数据化、审单规则化、派单随机化、流转网络化、操作移动化、记录电子化、放行自动化、档案数字化“八个化”的不断推进,电子证书、电子签名的探索应用,网上办事和实体窗口的相互配合,检验检疫部门将不断让自身“简一点”、“快一点”,让企业更加“省一点”、“赚一点”,实现 “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使检验检疫改革成果真正惠及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