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遭遇城市管理之困

2017-03-22 09:54:31
分享

共享单车遭遇城市管理之困

3月1日,上海,扣押的自行车五颜六色,整齐地停放在一停车场。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 据CNN报道,针对中国街道拥堵和空气污染问题,单车共享看起来是一个完美的解决方案。过去一年来,有多家企业推出单车共享服务,颜色鲜亮的单车像潮水般涌入中国一些大城市,实现爆炸式发展。市民通过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租用单车。

但是,有些地方政府却称这些单车成为一种负担。在上海一城区,扣押了近5000辆单车,放置在一停车场内。在上周,中国网民大量转发一组橙、黄、蓝、绿等色的单车堆放在一起、非常醒目的航拍照片。

共享单车遭遇城市管理之困

 2017年3月1日,上海一市民从摩拜单车和Ofo公司被扣押的单车旁走过。

“尽管共享单车给市民生活带来便利,不过,单车数量过多,造成现有的单车停放和管理工作瘫痪。”上海市黄浦区政府在一份通告中说道。

“共享单车的不规范停放和使用导致问题、投诉不断。”

3月13日,黄浦区该停车场工作人员接受CNN采访时表示,这些单车是因为非法停放问题而遭到交警收缴的。他还表示,被扣押的单车来自七家不同的共享单车企业。停车场一位管理人员表示,截至3月14日下午,有20%的单车领走了。

共享单车遭遇城市管理之困

在上海,由共享单车公司投放在街道上、颜色鲜亮的共享单车中,已有数千辆遭到收押。 

摩拜单车发言人曹国兴表示,该公司“与政府协商后”已取回单车。他表示,为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从下周起,摩拜单车app会新增一个推荐停放指定停车点的功能。

Ofo共享单车公司也有单车在上海遭扣押。该公司一位发言人表示,“几位同事正在跟进这件事情”并拒绝透露相关细节。该公司在已全国共投放了100万辆单车。

另一家共享单车公司小蓝单车对CNN 采访未作回应。

共享单车遭遇城市管理之困
 2017年2月20日,上海一停车公司的员工将共享单车堆放到一辆卡车上。

上海市政府表示,上海是世界最大的单车共享城市,全市共有28万辆共享单车。上海市自行车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表示,截至今年6月,共享单车数量将激增至50万辆。“到时候,市场将达到饱和。”他说道。

在本世纪初之前,自行车曾是中国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不过,近年来,中国人日渐富裕,自行车已由私家车、摩托车以及更加发达的公共交通所取代。

共享单车遭遇城市管理之困

2017年1月16日,在深圳,一些共享单车堆放在一处。 

这张照片拍摄于单车共享不算新鲜事,但中国的单车共享独具特色在,其通常可以免费停放。这意味着从理论上讲,用户可以随意停放。租赁费也很便宜。租用30分钟仅收0.5到1元。

上海不是中国唯一一个共享单车运营初期出现小问题的城市。据《南华早报》报道,在今年1月,深圳共享单车企业的500多辆单车被随意堆放,无人整管。

 

(编译:杜甜甜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