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各国探寻自由贸易发展新道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1:23:21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 美国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后,剩余的成员国在3月15日表示,他们正积极探寻继续发展贸易协定的道路。一些成员国强调了解决环境及其它问题,需尽快达成相关协议。

最初,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占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40%,不过,在今年1月,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该协议。美国此举严重破坏了协议的状况。

15日,TPP谈判12国代表齐聚智利,探索一条新的亚太贸易路线。中国、韩国和哥伦比亚也受邀参会。

美国退出之后,中国自然成为全球自由贸易话题讨论的领导者。不过,中国强调推动原有的协议向前发展,赢得各国怀疑TPP民众的支持,也让美洲成员国选择走不同的发展道路。

“我们谈论的是高质量的自由贸易,应保护投资者、环境和劳动者权益,”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赖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道。

“这是任何谈判都应遵守的首要条件。”

加拿大贸易部长尚帕涅(Francois-Philippe Champagne )在一分会场上表示,贸易协议应考虑环境和劳动者权益等因素,越来越多国家正在达成这一共识。

“在会议上,“发展性”一词出现的频率越来越多……人们逐渐将它视为发展进步的基础了,”他说。

15日,中国重申了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愿望,明确表明只要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并具备成熟条件,中国对区域自由贸易协议采取开放的态度。

不过,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会的记者会上告诉媒体,中国不会逾越自身职责,更不会插手职责范围之外的协议。

李克强是在问及中国是否会填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美国的空缺,替代美国退出以前的位置时,发表上述言论。

此前,有批评人士称,这一协议没有充分保护就业,而美国政坛的所有总统候选人都曾许诺将废除这一协议。

另一种可行道路可能在于拉丁美洲的太平洋联盟贸易集团。14日,该集团的四个成员国表示会努力壮大该集团规模,通过准会员机制,吸引更多的国家加入,并将此作为贸易谈话的先导。

15日,新西兰声明愿意成为第一批谈判的成员国。

前TPP成员国的贸易官员正为各国部长设置若干可选方案,并在于5月的越南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召开前提出。

智利外交部长穆尼奥斯表示,各部长希望继续坚持之前的“协议主旨”。

 

(编译:刘红丽 编辑:齐磊)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