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想成为阿里巴巴的伙伴”马来西亚总理盛赞eWTP落户当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7:23:04

“每个人都想成为阿里巴巴的伙伴”马来西亚总理盛赞eWTP落户当地

3

22日,马来西亚数字经济发展机构(MDEC)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联手在马来西亚打造中国以外的第一个eWTP“试验区”,帮助马来西亚乃至整个东南亚地区的年轻人和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在今日下午的启动仪式上感谢阿里对马来西亚的认同,他说:“阿里巴巴是发展和美好的象征,每个人都想成为阿里巴巴的伙伴”。

本次启动会,阿里巴巴方面可谓阵容庞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蚂蚁金服集团董事长彭蕾、以及菜鸟网络CEO万霖等高管悉数出席。纳吉布开玩笑称,“会见特朗普时候也没这么多。”

纳吉布对eWTP“试验区”建成推进的速度大加赞赏。据他透露,同阿里巴巴就在马来西亚建立首个中国以外eWTP“试验区”的接触从去年11月才开始。四个月就将构想变成了现实,充分证明了马来西亚和阿里巴巴的效率。

纳吉布同时表示,对马来西亚能实现同阿里巴巴合作,以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同意成为马来西亚的数字经济顾问表示“非常兴奋”。他笑称,阿里巴巴改变了马来西亚的语言——“你改变了马来西亚对‘阿里巴巴’的传统理解。在民间传说里,阿里巴巴是四十大盗,现在阿里巴巴这个词是发展和美好的象征,每个人都想成为你的伙伴。”

对于eWTP落户当地所创造的未来经济图景,纳吉布也充分期待。他表示,阿里巴巴在中国已经创造有3000万就业机会,蚂蚁金服的“310”模式,(即用户3分钟在线填写申请,系统1秒钟完成审核并放贷,过程中0人工参与)也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这一改变正在世界其他地方发生,如在印度有2亿人,都已用手机支付。随着eWTP“试验区”的落成,马来西亚将能得到金融的包容性,且期待跨境贸易实现2位数的增长。——“电子自由贸易区,覆盖了37%GDP97%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

马来西亚“数字自由贸易区”将被打造成物流、支付、通关、数据一体化的数字中枢,成为该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以及马来西亚中小企业通向世界的窗口。除了在吉隆坡国际机场打造一个国际超级物流枢纽,为马来西亚中小企业跨境贸易提供物流、仓储、通关、贸易、金融等一系列供应链设施和商业服务外。蚂蚁金服与马来西亚两大银行联昌国际银行及马来亚银行分别签署谅解备忘录,为eWTP落地马来西亚提供支付和普惠金融服务。此外,马来西亚还将利用阿里云和大数据技术,支持培育本土创业公司,培育和储备数字经济人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