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江森自控:给建筑装个“智慧大脑”

作者:史 诗 来源: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2017-03-23 15:23:52
分享

走进建设中的江森自控全球各种节能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全新亚太总部大楼,灯光随你经过而打开,离开而关闭;窗帘自动升降让阳光洒满整个房间,而内部温度都被精确控制;整个大楼还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喜好自动调节灯光、温度,精确到房间的不同区域......

Metasys是个“智慧大脑”

科技让智慧建筑里的生活不再遥不可及。Metasys(楼宇控制系统)是这栋建筑的总指挥,负责建筑物内设备与建筑环境的全面监控与管理,对整个建筑的所有公用机电设备,包括建筑的中央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照明系统、电梯系统等等,进行集中监测和遥控来提高建筑的管理水平,降低设备故障率,减少维护及营运成本。

江森自控:给建筑装个“智慧大脑”

聂可为(Clay G.Nesler)

江森自控智慧建筑科技与解决方案业务全球能源和可持续发展副总裁聂可为(Clay G.Nesler)在上世纪80年代曾参与Metasys第一版的研发,至今已推出8个版本。

“假设一栋建筑采用了Metasys系统,它的工作日历上显示某天下午某个房间将会有会议召开,那么该房间的灯光、温度、湿度等方面将会自动被设定。在这个会议室不被使用的时间里,所有设备将会自动关闭或调节,节约能耗。”聂可为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如果今天进来会议室的人比预计多,屋子比较拥挤,二氧化碳含量升高,Metasys系统就会“通知”通风设备,让它加快工作保证空气清新。

亚太总部每年节约能耗48%

此前,江森自控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建设了一个中央热冷却设施,作为第一个示范项目。聂可为告诉记者,他们使用太阳能和风能代替斯坦福大学原有的天然系热电联厂的发电站设施,并通过热泵为他们提供供热服务和冷却服务。

“我们预计斯坦福大学这套设施的运行寿命是35年,能够节省资金4.2亿美元。此外,这个项目帮助斯坦福大学温室气体排放减少68%,用水量减少了15%。” 聂可为说。

据了解,江森自控亚太区总部于2014年春在上海破土动工,这也是公司的第二个全球总部。2017年上半年正式落成后,它将与江森自控在北美密尔沃基市的全球总部齐头并进,践行江森自控与中国和亚太地区共同成长的长远承诺。

聂可为表示,上海的亚太区总部建成之后,预计其将比上海其他同类型的建筑耗能减少44%左右,水的消耗量减少42%左右。“一方面,这栋建筑装有冷却和加热系统;另外一方面,Metasys系统能够协调加热和冷却系统。”聂可为解释。

值得一提的是新亚太总部地面绿化率达近49%,并在五层建造室外平台以供活动,总部大楼的完善配置体现了我们对中国亚太区的长期承诺,它也将成为企业发展的可靠助力。此外,新的总部大楼建筑按照LEED铂金和中国三星绿色建筑认证标准设计,汇集了江森自控先进的产品与解决方案,预计其每年的能耗将较传统建筑节约48%。

BEA的行业共同召集者

据统计,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全球能耗和三分之一的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来源于建筑行业。如果让行之有效的优秀能效项目可以在区域内大范围实践,全球建筑能源需求将可能在2050年减少约三分之一。

目前,提高建筑能效的主要挑战,更多是来自于现有体制和观念,而不是技术和资金。建筑能效加速计划(BEA)正是致力于消除这些障碍。

“江森自控担任一个行业共同召集人的角色,BEA在全世界26个城市推广了该项目,包括非洲,拉丁美洲,亚洲,东欧的城市。”聂可为表示,他们还吸引私营部门和企业加入到这个项目中来,帮助参加这个加速器项目的城市来进行相关的政策建议和项目执行。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