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买家推高全球房价

2017-03-24 11:22:17
分享

海外买家推高全球房价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1月,有消息称,身为特朗普顾问的互联网亿万富豪彼得·蒂尔(Peter Thiel)拥有新西兰国籍,让许多美国人颇感惊讶。五年来,这位“美国优先”总统的支持者不为人知地持有新西兰护照。随后,美国政府发布他价值千万美元的湖边房产的具体情况(如图)。

越来越多的海外富豪将新西兰视作一个避风港。2016年,海外投资人购买的房产仅占3%,不过多集中于迅猛发展的高端市场:包括上涨了21%至1000万纽币(合69万美元)的房产。此举导致新西兰国内房价在2016年上涨了13%,引领了《经济学人》近来统计的全球房价膨胀率。

海外买家推高全球房价

一些国家会详细审核海外资金对房价的影响,新西兰便是其中之一。澳大利亚和加拿大的房价增长同样迅速。中央银行的官员担心变幻无常的资金流动会威胁到金融稳定性。过去四年,伦敦房价增长了54%,该市市长下令研究外国产权主的情况。

美国的房价回升至一个新的虚高,在这其中,外国资金的存在不容忽视。加拿大资金曾占据榜首,而现在中国则将其甩在身后:自从2014年秋季以来,中国公民将从中国流出的1.3亿美元的一部分资金用于购买房产。据全美房地产经纪人协会估计,截至2016年3月,中国投资者在美国购买了共2.9万处房产,价值270亿美元。海外买家的投资多集中在旧金山、西雅图、纽约和迈阿密等城市。

在美国一些地方,海外投资引发了房产建筑热潮。在迈阿密,拔地而起的公寓楼数量创下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值,其中一部分投资来自委内瑞拉。澳大利亚只允许外国人投资新建的房产,海外投资者照办了:在未来一年半内,会有2.6套商品房在悉尼和墨尔本入市。自2014年以来,伦敦新建房屋数达4.5套,是十年内的最高值,不过,当地人抱怨说很多新增房产只是来去随心的外国人的临时落脚处。

在这些国家中,很多国家的购买力似乎有所提升。《经济学人》以租金和收入两个指标对房价进行估算。从长期来看,如果房价攀升速度高于房产收益,抑或是高于用于支付抵押贷款的家庭收入,就难以为继。从这两个指标来看,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西兰的房价很高。美国房价总体正常,旧金山和西雅图的价格虚高20%。

避风港的投资人们或许会不理会购买力指标。房产既可以当作避风港,也可以当作收入来源;在许多供不应求的城市,房价可能会迅猛增长;即使没有快速增长,购房风险也要低于国内。由于中国国内房产市场持续上涨,人民币贬值担忧加剧,以及打击贪腐行动持续,中国的对外投资一直在增长。2016年的一项研究发现,自1998年以来,伦敦房价上涨了8%,原因就是希腊、叙利亚等地的政治风险加剧。

政策制定者或许会感到进退两难。既要使本国国民负担得起房价,又要鼓励海外人士购买房产,很难做到二者兼得。事实上,英国为了限制海外资本购房热,不仅提高了税,还发布房产购买登记簿,记录外国企业持有的10万处英国房产——这可能会让某些人处境尴尬。

不过,这会引发一些预想不到的后果。2016年8月,加拿大温哥华针对境外购房征收15%的税款,海外买家的数量减少了80%。这一举措虽有利于抑制当地房价的膨胀,可是,附近维多利亚市的市场需求却随之上涨。同时,这一做法还吓退了一些高级技术移民。很快,该税收政策将加以修订,剔除持有技术工作签的外国人。

不过,即使房价上涨,一些外国人还是会掏钱。拿美国来说,越来越多的人在国外淘置房产。一项指标显示,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对于被视作避风港的新西兰房产的购买意愿已翻了一番。

 

(编译:顾嫄媛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