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离婚一年买房算二套贷款 北京楼市调控严厉程度超预期

作者:罗琨 来源:中新经纬
2017-03-24 14:10:51
分享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4日电(罗琨)据央行网站消息,24日,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北京地区住房信贷业务风险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离婚一年内的贷款人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从严防控信贷风险。

离婚一年买房算二套贷款 北京楼市调控严厉程度超预期

  北京资料图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通知》指出,对于离婚一年以内的房贷申请人,商贷和公积金贷款均按二套房信贷政策执行;认真查询住房贷款记录和公积金贷款记录,严格执行首套房贷认定标;严格审核首付款资金来源,严禁各类“加杠杆”金融产品用于购房首付款;严格审核借款人还款能力,防范投资投机购房带来的信贷风险。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这表明在利率折扣减少后,调控政策继续收紧,而且全面打击了过去的部分灰色信贷,银行未来贷款额度收紧,价格上浮,放款放缓将成为常态。现在大部分银行已经需要排队放款,这对北京市场主流的连环单造成非常大的违约风险,也基本杜绝了很多灰色交易。“这些历史上首次出现的信贷收紧政策,表明北京房地产调控的严厉程度超过预期。”张大伟指出。

近期北京楼市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多家银行在执行“3·17”调控的基础上,首套房按揭利率折扣减少,从过去的9折再减少到95折。中原地产研究中心计算,按照100万贷款计算,2016年执行30年期85折的优惠利率,月供只有4872.7元。在叠加几次调控效果后,现在基本只能做到25年期95折,这样月供就变成5649.5元,也就是每贷款100万,月供多交776.8元,如果贷款300万,月供将多交2330.4元。(中新经纬APP)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