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张旭阳博鳌谈资产证券化 技术将成为新驱动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24 14:10:51
分享

中新网3月24日电 2017年3月24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分论坛召开。在分论坛上,百度副总裁张旭阳指出,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与西方市场存在差异,近些年市场规模在迅速扩大,我们应该借鉴西方曾经的教训,在中国的会计准则和制度设计下,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应用,提升中国的资产证券化水平。

张旭阳博鳌谈资产证券化 技术将成为新驱动力

  资产证券化要缩短链条 降低杠杆率

在张旭阳看来,证券化过程首先是一个商业模式的变化。传统商业银行强调与贷款者的黏性,而资产证券化更多是投资银行思维,强调的是交易性,这就决定了它的入池资产的门槛可能降低了,因为只要卖得出去就可以,这是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过度证券化的原因。西方市场证券化的链条太长,投资者要求投资回报既定的情况下,越多的参与人参与整个链条,无非是资金的错配和杠杆的放大。

随着中国监管机构对证券化监管发生变化,近几年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市场规模有很大的发展。市场公开发行的资产证券化的产品,2014年是3300亿,2015年是6100亿,去年已经达到8400亿。张旭阳指出,如果考虑到资管非标产品的发行,实际上中国很多资管产品和银行理财产品也是一个类证券化的过程,这将有10万亿的规模。

张旭阳认为,目前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基础资产信息披露不够透明,以及对风险资产的定价仍待加强等。从西方市场2008年发生的证券化危机中,中国资产证券化可以得到一些借鉴。

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发挥关键作用

如何有效的解决目前我们面临的问题,改进中国的资产证券化呢?

张旭阳认为如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新技术将起到关键的作用。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兴起,互联网已经开始对传统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路径与模式产生深远影响。当前,无论是在改善资产配置效能、提升大类资产投资绩效,还是在拓展资产类别和投资半径等方面,都可感受到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进步。

张旭阳还说,资产证券化是直接融资体系的一部分,需要在公允定价的基础上,将风险资产在金融体系内被分散化的处置,因此整个资产证券化过程中,要解决信息披露过程的透明度问题,这就可以运用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同时,金融机构核心作用和意义在于对风险资产的形成、定价和处置,其中如何定价非常关键。

张旭阳分享了一个百度正在做的案例:推动区块链技术与大数据风控的结合,为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打标签,从资产形成到进入资产估值、分级、后期管理都向金融投资者开放。他说:“以前资产是成千上万笔,如何评级更多的是抽样分析,如果相关性估的过低是把风险低估了,区块链则是每一笔资产都要评估,改变了整体的顶层逻辑。而且我们做的多节点的联盟链,包括原始权益人、计划管理人、评级机构多方参与。资产形成以后,任何一个新的比如违约率和还款情况都会被加在这个链上,会被机构投资者和评级机构所看到。这就解决了证券化过程中怎么做好信息披露,进而怎么做好更好的评级和定价。

最后,张旭阳表示:“我相信技术是未来金融发展的重要的驱动力,这个过程中我们怎么样把一些技术架构比如区块链、大数据技术用到投资的商业模式中,是我们值得研究和探讨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