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水果引发大转型:“高价”草莓背后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7-03-24 15:09:09

“这个白色草莓学名‘桃熏’,又称‘白雪公主’,是从日本引进的品种,营养成分非常高,那个红色的草莓我们取名叫‘初恋’。”陕西铜川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董湄指着一些刚刚采摘的草莓向记者介绍。“白雪公主”和“初恋”产自位于陕西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的一处智能玻璃温室,平均一颗售价超过6元。在这些“天价”草莓的背后,是一个普通的陕西关中农业小镇和龙头企业海升集团联手探索农业供给侧改革的精彩故事。

作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从2010年起,海升集团确立打造中国果蔬领域高端品牌战略,致力于全产业链融合的发展模式,业务涉及果蔬育苗、现代化种植、果品仓储物流、生鲜销售、果蔬多元化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已经成功蜕变为一家品牌化运营的大型现代农业集团,并在农业供给侧改革领域作出了不少有益探索。

多品类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陕西作为全国闻名的苹果之乡,苹果滞销的问题过去时有发生,很多农民一年到头的辛苦都成了无用功。1995年,海升集团董事长高亮前往美国考察果汁市场,不仅看到了水果深加工的巨大前景,同时看到了能为农民解决滞销问题的办法。回国第二年,高亮便着手建立自己的果汁加工厂,海升集团应运而生。

物换星移20多年过去,自1996年开始进入浓缩苹果汁生产行业,海升集团已经成为行业领先的浓缩果汁生产企业及出口商,在全国苹果主产区6个省份战略性布局了10家工厂,年水果加工能力达到280万吨左右,生产包括浓缩苹果汁、梨汁、红薯汁、草莓汁等系列浓缩汁产品,以及香精、果胶等精深加工产品,此外还有自有品牌果汁饮料和果酒等终端消费产品,其销售网络遍布全球30多个国家。2005年,“中国海升果汁控股有限公司”以红筹形式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陕西首家在香港主板上市的企业。

2012年起,海升集团确立打造中国果蔬领域高端品牌战略,致力于全产业链融合的发展模式,业务涉及果蔬育苗、现代化种植、果品仓储物流、生鲜销售、果蔬多元化产品精深加工、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等。农业业务板块致力于整合全球先进的品种资源、苗木资源、种植技术、提升改造国内传统产业模式,实现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集团实现了苹果、柑橘、莓类、胡萝卜、梨、樱桃、猕猴桃等品类的种植布局。在全国建立了近40个果蔬种植基地,总种植面积4万余亩,力求打造单品类扩规模,多品类全产业链的多维度发展模式。”董湄介绍说。

与此同时,海升集团还大力发展果蔬鲜销及消费饮品业务,陆续创建了“清谷田园”、“edenview”、“米奇拉”、“自然主义”、“吮指甜心”、“妈妈的故事”、“C果语”、“Chorle”等果蔬和饮品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致力于将海升产品品牌打造为中国高端果蔬第一品牌。

除了已经成熟的现代农业种植转型、果蔬终端饮料食品生产转型之外,根据目前的市场环境,海升集团还着眼于另一个转型方向,就是结合自身优势发展观光旅游业。集团依托当地种植形态开展特色观光和旅游餐饮,多区片打造特色主题公园。2012年开始,集团在陕西省宝鸡市千阳县投资3.5亿元,建设了现代苹果种植园,将观光旅游和苗木繁育、现代苹果种植、贮藏加工结合为一体,设立了苹果主题工业观光和苹果主题公园,形成融合了观光、采摘、美食、教育、住宿多位一体的旅游体验。

“高价”草莓依靠智能化技术支撑

在海升集团转型过程中,切合国家农业供给侧改革要求的现代农业种植是一个重要方向。当记者走进位于铜川市耀州区小丘镇的海升现代智能玻璃温室草莓栽培基地时,看到智能化的玻璃温室里没有泥土和锄头,取而代之的是一台台电脑和进口设备,以及吊挂在空中的无土栽培植株,使人有一种进入现代工业园区的错觉。

董湄介绍说,这个投资2亿多资金打造的5万平方米项目,是亚洲最大的草莓智能温室栽培基地。这里的草莓“住着”亿万豪宅,“听着”音乐,“喝着”纯净水,享受着“空调”和“加湿器”带来的温润。终端传感系统监控着每棵草莓的状态,哪棵缺水和什么营养、温度低了还是高了、湿度大了还是小了,只用在办公室里点一点鼠标,就可以自动地精准浇灌和调节温、湿度。

让农业实现如此高度智能化和现代化的,正是依靠海升整体从荷兰引进的精准水肥循环系统、智能温控系统、吊架立体栽培系统、物联网中控系统等多项技术。“甚至每一块玻璃都是从荷兰进口的。”董湄指着头顶玻璃,向记者介绍温室采用的桁架文洛型散射结构。

“连温室里授粉的蜜蜂都是从比利时坐飞机过来的。” 董湄告诉记者,除了“洋蜜蜂”,还有荷兰和日本的三名“洋专家”常驻工作,公司的技术团队中也汇聚了许多来自国内一流大学的毕业生。以高素质技术人员为主体的员工组成,也是传统农业想都不敢想的。

在同这里工作的质检员席娜娜聊天时记者了解到,她原来是在田间地头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现在和城里的白领一样,按时按点来干净的温室厂房上班,生活“更有意思”的同时,每月两千元的工资也让钱包鼓了起来。

走出温室,记者又来到海升集团在小丘镇建设的占地千亩的“现代苹果产业园”项目。这里“手拉着手”整齐排列的矮砧密植苹果,让人很难认出是苹果,这种从荷兰引进的品种,能够实现“当年开花、次年挂果、三年丰产”,这是传统“土法”种植无法想象的。

农业供给侧改革需有“金钥匙”

农村是个大宝藏,农业供给侧改革则是通往宝藏的无形之门,要打开农业供给侧改革之门,需要有技术的钥匙、管理的钥匙以及政企合作的钥匙,如此才能使得转型探索顺利推进。

海升集团每一次转型的背后,都有着多项技术做支撑,技术先行不仅成为海升突破新产业的理念,更是实践检验出来的真知灼见。

在转型做苹果种植的过程中,海升集团从2011年开始,走访世界各个苹果主产国家,拜访各国苹果体系专家,学习引进包括栽培模式、植保、园艺、水肥一体化、农业机械化等各个方面的先进技术,最终率先引进国际先进苹果矮砧密植栽培技术。实现了当年开花、次年挂果、三年即可丰产。矮化栽培技术为海升带来了省水、省肥、省土地、省人工、高产量、高回报的全面效应。

“亚洲最大苹果分选线车间”、“亚洲最大单体玻璃温室”、“国际最先进滴灌设备”、“荷兰顶尖智能温室技术”……海升在技术引进方面,每一次都走在了全国同行业的前面。“引进、消化、吸收、模仿”也成为海升一以贯之的创新方法和理念。

除了引进先进技术,海升集团先进的管理方法,也为现代农业提供了升级捷径,工业化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理念,已经深入海升现代农业园中。在铜川海升玻璃温室中,记者如同置身现代化工厂,智能化的管理使偌大的园区中很少见到执行中的管理者,取而代之的是智能人工管理系统。这套系统自动为工人计算、统计工作量,对每一个产品都进行实时数据统计分析,最后,每一颗销售出去的草莓都可以追溯到其种植、采摘、包装中的员工和处理流程,实现了全流程追踪。

与政府的紧密合作,也是企业在践行农业供给侧改革时的重中之重。现代农业园区因其规模对土地面积有一定要求,而在土地流转中,当地政府起到了重要的牵头作用。“我们在做土地流转工作确实也劳神了,有的村民对现代农业的带动效益并不了解,不愿把土地拿出来流转,原本规划的海升智能玻璃温室项目在朝北的地方,就是因为三户群众不愿参与土地流转而将项目选址向南移动。”铜川市小丘镇镇长封振涛介绍说。

在封振涛看来,海升“进村”不仅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直接的就业机会,更重要的是,当地政府规划可以与企业项目相结合,以此为“药引”,以进一步加深和扩大农业供给侧改革。

企业依托当地政府,政府放大企业优势,二者紧密结合,将现代农业效果最大化,以其可复制性带动更多现代农业产业的同时,拉动农村一、二、三产业并行快速发展。“草莓种植项目的引进,为小丘镇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下一步,小丘镇将依托这些现代农业项目,建设生态观光酒店,与观光走廊、特色民俗结合在一起,把农业旅游搞起来,让现代农业发挥更大的效益。”封振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