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物流企业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回潮

2017-03-24 11:22:20
分享

全球物流企业警惕贸易保护主义回潮 
 
    中国日报网3月24日电 据英国《经济学人》报道,白天,莱比锡机场( Leipzigs )冷清安静。到了晚上,机场便恢复生气。跑道旁的黄色仓库是德国邮政( Deutsche Post of Germany)旗下快递公司DHL的全球分拣中心。DHL公司总裁肯·艾伦(Ken Allen)称,这个分拣中心经过大规模扩建,在去年10月投入使用,每小时能处理15万个包裹。随着快递业务量飙升,分拣中心因此扩大面积。可是,快递行业面临着新挑战:在特朗普的保护主义倾向和英国脱欧的影响下,贸易壁垒回潮。 

近年来全球贸易增长缓慢,运速较慢的航运和空运业长期处于低迷状态。然而,跨境电商的崛起仍促进了快递企业生意的繁荣。1月31日,美国快递公司UPS公布称,2016年第四季度收入创下新高;联邦快递和DHL预计也将于下月公布类似令人振奋的业绩。2008年以来,有半数的快递增长量来自跨境消费者的网上购物需求。

贸易壁垒的减少极大地促进了快递业的发展。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DHL和联邦快递刚刚成立,当时跨境快递的需求较低。快递包裹常常卡在海关长达数月,税负较重。随着自由贸易区增加、关税降低及互联网蓬勃发展,跨境快递业务量连年增长。不过,特朗普威胁要提高中国和墨西哥货物的关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上月也透露英国将退出欧盟关税同盟,在这种情况下,人们普遍担心快递业几十年来的顺风顺水就此结束。与DHL、联邦快递和UPS等均有合作的英国快递代理公司ParcelHero的大卫·金克斯(David Jinks)哀叹道:“这是一个真正的噩梦。”

噩梦自英国脱欧开始。英国与欧洲间边境上的人身检查的增多并不会带来多少直接损失。运达英国的大多数包裹都已接受过毒品及危险品检查。来自欧盟以外的货物有95%的机会无需检查或延误即可通关。

相反,人们对某批货物应适用多达19,000条海关条例中的哪一条争论不休,这会造成脱欧后物流成本可能因此增加。例如,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情形:由于不同物品对应不同税率,海关官员需要确定来自中国的万圣节服饰是属于玩具还是儿童服装,因此,万圣节服饰经常卡在英国边境。金克斯表示,这种复杂情况会迫使快递企业向客户收取更高运费。从英国发到(不属于欧盟的)瑞士的快递的费用要比发往(属于欧盟的)意大利的快递贵1.5倍。

关税提高对企业影响最大。关税提高后,消费者将偏向购买本地产品,这将抑制跨境进口和运输需求。正是因此,人们才关注特朗普发出的威胁。贸易战将严重影响DHL、联邦快递和UPS的飞机每天从进出美国的大量货物。

目前,海关对价值低于800美元的包裹免税。如果美国消费者直接在淘宝下单购买手表并直接寄送至家中,就可避免缴纳从中国进口大批手表所需的更高关税。可是,特朗普如果真的想要削减进口,就会取消免税政策。奥巴马去年3月才把之前200美元的进口免税额提高到800美元,如果特朗普以行政命令降低或取消它,物流业人士真的会心惊肉跳。

目前他们都在强装镇定。DHL的艾伦(Allen)强调,无论特朗普做什么,全球化的大趋势不会改变。UPS的总裁大卫·艾伯尼(David Abney)希望特朗托并非真心反对贸易协定。联邦快递创始人兼CEO弗雷德·史密斯(Fred Smith)的行动更能说明问题。上周,他不动声色地放下公司的日常事务,投入更多时间参与自由贸易倡议活动。

 

(编译:屈扬铭 编辑:王旭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