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道博鳌:“一带一路”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红利

作者:杨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6 13:11:29
分享

3月2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正式开幕。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6年以来,立足亚洲,面向世界,在凝聚亚洲共识、推动亚洲合作、提升亚洲影响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体现了国际社会特别是亚洲国家对经济全球化问题的关注。

驼铃悠悠传千古,丝路合作谱新篇。在2017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一带一路”依然是核心内容。例如,25日下午就专门举行了《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分论坛。沿线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高官对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是如何理解和认知的?“一带一路”提出至今,有哪些成功的合作案例?有哪些经验可以分享和推广?沿线国家对“一带一路”有哪些建议?上述问题都将在论坛上找到答案。

2016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一带一路”贯穿亚欧非大陆,一头是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是发达的欧洲经济圈,推进相关建设有望带动我国内需多产业链发展,也有利于促进沿线各国经济繁荣与区域经济合作,自提出以来也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例如,蒙古提出“草原之路”计划,印度提出“季风行动”计划,土库曼斯坦提出“大丝绸之路复兴”倡议,韩国提出“欧亚倡议”,越南提出“两廊一圈”等,这些计划或倡议都与“一带一路”高度契合。

3年多来,“一带一路”不断向纵深推进,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响应支持,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合作协议,加强互联互通、产业合作、金融支持,一批重大项目建设落地,带动了经济发展,创造了大量就业,改善了民生福祉。中国对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也已经超过500亿美元。诸如中巴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等等,都是“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区域合作项目。

去年中亚、西亚经济体加强了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中东欧16国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了与中国的经贸联系。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一带一路”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为基本框架,正呈现出向纵深发展的良好趋势。可以说,在逆全球化甚嚣尘上的大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成果充分告诉人们:全球化正以另一种互利共赢的方式在深入发展,正在为各参与方带来发展红利,造福沿线各国民众。

而今在外部需求疲软、全球金融市场大幅波动以及内需增长乏力等压力下,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动力仍然不足,相互之间的投资、贸易和金融合作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此次年会就有“一带一路”政商对话及“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两场分论坛,集中探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区域金融合作、开发性金融机构、沿线政策法规等话题,通过互联互通建设扩大各自生产要素组合的范围,提高生产效率,促进经济发展。

5月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还将在北京举行,这也是我国首次以“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举办的最高规格的国际论坛。以此为缩影,“十三五”时期中国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而借助博鳌亚洲论坛这个平台无疑有助于中国发展质量再上台阶,深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让各国共享中国发展带来的红利。

“世界好,亚洲才能好;亚洲好,世界才能好。”博鳌亚洲论坛致力于通过区域经济的进一步整合,推进亚洲国家实现发展目标,其经过16年发展也已经成为了亚洲重要的高端对话平台之一。而今来自全球的官、商、学、业各界与会者论道博鳌,也必能携手推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大开放、大交流、大融合,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共同推动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作者:西安工业大学教师 杨飞)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