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召开

作者:辛闻 来源:中国网
2017-03-27 09:40:43

易观国际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72.9亿元,同比2015年增长44.6%,2019年规模有望接近152亿元。2016年国内该领域的融资事件就已经多达70起,融资金额总计超过10亿美元约合70亿人民币,服务机器人已经成为新的市场投资热点。目前,服务机器人已经被应用于家政、医疗、物流、农业、金融等多个行业。

同质化、玩具化——中国服务机器人行业的伤疤

我国的服务机器人行业整体大而不强。产品同质化,个性化服务的产品稀缺。机器人核心配件成本过高,中国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联盟的数据显示,国产机器人80%-90%使用国外减速器,60%-70%使用的是国外电机、40%-50%使用国外控制器,三大主部件成本占比超过80%。服务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发展速度过慢,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究其原因,一是缺少核心技术,二是针对需求行业需要市场启蒙,加大产品推广力度,三是没有吸引核心技术开发者、应用场景开发者的大规模加入。

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召开

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CEO

场景应用开发——服务机器人产业裂变加速器

每一项新技术的出现,只有在各类社会需求场景中真实运用,才能体现技术的完美程度,并发现细微的需求和技术不足,并再次改进,最终促使技术的成熟和升级。比如火药,最初是中国东晋炼丹家在炼丹过程中偶然发现。随着技术的传播,中国人将其做成美丽的焰火,宋元战争期间首次成为武器,欧洲人将其发扬光大,做成子弹、火炮、地雷、炸弹、鱼雷各类新武器,单单枪支,就演变成数百种系列。在场景应用成熟之后,人类战争从冷兵器时代进入到了热兵器时代,国家势力被重新洗牌,地球版图被重新塑造,这些是当时的炼丹家不能一人完成并预想到的。机器人技术同样如此,目前机器人已经可以感知世界、逻辑判断、快速计算、仿生运动、操作控制、人机互动,甚至超越人类,但机器人真正的价值在于教育学习、计算会计、客户服务、环境清理、手术体检、消防救援、无人驾驶、军事作战、航空航天。如果没有市场启蒙及市场营销的大力推广,相关需求行业就无法加入机器人领域,导致机器人市场的发展滞后。

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召开

业内大咖共探“服务机器人市场热点”

康利优蓝产业发展之道——DNA双螺旋生态模式

3月25日,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在北京举办,来自技术研发领域和产业应用领域的相关机构和品牌集聚一堂。围绕如何促进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健康成长,英特尔、康力优蓝、神思电子、科大讯飞、经纶世纪、荣事达等业内大咖详细探讨了这一问题。康力优蓝创始人刘雪楠提出了“DNA双螺旋生态成长模式”,该模式强调技术研发平台与产业应用平台的双管齐下,协调发展,相互促进,每一个平台都会产生促进产业发展的增长点。技术研发平台是共享高精尖核心技术的平台,投入资金,鼓励创新,培养技术品牌和人才,对接人体识别、人机交互、传感器等各领域专业服务方,在技术研发过程中,每一个新技术都可能拓展出新的行业应用。产业应用平台重点解决各行业的机器人服务需求,一方面要获取用户主要需求,提出解决方案,应用过程中发现问题,并随时升级调整,在单个应用领域形成最优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能提出新的技术需求,并促进技术发展。

构建机器人生态开放平台——打造产业共赢模式

2017年,在CCTV网络春晚,撒贝宁与机器人共同主持,说学逗唱样样了得,他就是康力优蓝智能机器人——优友。3月两会上,康力优蓝制造的i思机器人作为见习记者采访各位委员,并量身定做了“i思跑两会”系列节目,并与黑龙江卫视主持人连线报道“两会”。

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召开

撒贝宁与康力优蓝智能机器人优友共同主持央视网络春晚

康力优蓝定位于构建机器人生态开放平台,这一平台包括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两部分。为了构建机器人技术研发平台,康力优蓝与INTEL、AM、TI、华为、微软、中科院、虹软、科大讯飞、云之声等基础技术、底层技术、应用技术品牌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了构建机器人产业应用平台,康力优蓝实施ODM发展战略,根据用户需求,依据场景需求论工具研发,依据工具研发论工具产业化,依据工具产业化论技术升级,目前已经量产并应用到了教育、银行、传媒等各个领域。目前,已经推出3大系列12款不同类型的商用服务机器人、智能家居机器人、儿童教育陪伴机器人、桌面玩偶型机器人,服务家庭及各类行业需求,康力优蓝的经销商体系已经遍布全国大小城市,线上线下渠道都已经打通,量产并销售近10万台。

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在京召开

康利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沈洪锐

模块化设计及可视化编程——教育机器人市场新的引爆点

2017服务机器人产业生态大会上,康力优蓝还分享了其产业布局及战略合作内容,并拥有产品研发模块化及可视化编程的两大特色优势。模块化机器人简单说,机器人的各个零部件像USB一样可以拆卸,方便生产、检测、维修、安装、售后服务,便于个性化定制。过去一台大型机器坏了,需要整机运回,而模块化之后邮寄出问题的部件就可以了。可视化编程意味着,编程更傻瓜式,可以吸纳更多的开发者加入机器人研发,加快产业化进程。

此次大会上,康力优蓝还正式发布了小笨机器人(迷你优)新品、RFC系列产品及爱乐优(小优)的升级功能。小笨机器人迷你的身材,灵巧的头脑,受到参会人士的青睐和喜爱。目前,中国K12教育还是以线下面对面辅导为主,成本高,名师难请,教育资源不均衡。K12领域的在线教育也仅占很小的市场份额,且仅以在线直播和点播为主,由于孩子自制力较差,枯燥的学习方式导致孩子注意力很难集中。升级之后的全新爱乐优系列采用可视化编程,针对医疗、教育、智能家居专门研发。可人机交互的爱乐优STEM机器人教育能迅速吸引孩子注意力,并让教育领域开发者加入。在康力优蓝UROS机器人系统之上,利用可视化编程,教育领域开发者可以轻松上手开发教学软件,将教学方式转化到机器人平台,引领STEM机器人教育迈入2.0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