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可可贾伟:共享经济的未来是智力共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7 10:22:53
 
洛可可贾伟:共享经济的未来是智力共享
 
贾伟现场演讲
 

中国日报网3月27日电(记者 陈姝)近日,由创业黑马主办的第四届黑马运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落下帷幕,本届运动会吸引了近3000名企业家、投资人、创业者参与。中国日报网记者在会上采访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董事长、洛客科技创始人贾伟,探讨消费升级背景下设计行业的发展趋势和创新模式。

消费升级,设计的春天到了

工业设计最核心的就是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和设计,贾伟分析,中国工业设计和欧美国家有差距的原因是中国消费者之前对产品的需求比较低端。早期产品需求都是功能性需求,比如一个杯子能喝水就行,不需要太漂亮;一个车能跑就行了,不需要太美观。但是现在消费升级之后,中国消费者对产品整体的体验需求提升了,消费者内心更深层的需求被发掘出来了,不论是性能体验、形体体验、感受体验的都需要整个升级。贾伟表达了对设计行业的信心,现在是中国工业设计整体升级的机会,设计的春天到了。

用户主导,痛点将替代效能

贾伟说,目前国内设计行业最大的问题在于产业格局。之前的产业是以效能为核心,由工程师主导设计。比如,早期只要厂家广告曝光多,用户就会跟着去买;再到之后电商主导,只要产品足够便宜,用户就会去买。但贾伟认为那不是真正的设计,未来真正的设计应该是用户主导的。也就是说,不是由工业主导消费,而是由消费痛点主导产业。例如,55度杯一年销售了50个亿,就是因为设计师找到了一个中国人喜欢喝热水但是热水又不能马上凉的痛点。贾伟二次创业的洛客平台目的也是为消费者创造好产品,平台聚集了几千名设计师,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有针对性的进行设计和生产。

智力共享,产品属于每个参与者

谈到当下最热的“共享经济”,贾伟向记者坦言自己的看法,共享经济的前半段是劳动共享和闲置资源的共享,后半段则应该是智力共享和创意共享。前者更像一个物理作用,后者则是化学作用,也就是把资源整合之后转变出一种新的价值。比如用户、设计师、生产者三者结合的化学作用是,用户提出需求和痛点,设计师做痛点解决方案,生产者迅速判断这个方案是否可行。共享智力也会发掘出新的商业模式,比如消费者提出了一个绝对痛点、设计师给出一个非常好的设计方案,那么他们完全可以拥有产品版权和销售提成,产品可以属于每个参与的人。甚至未来,真正的品牌、甚至产业也都是共享的。

最后,贾伟还预测,互联网时代的下一个时代不是人工智能时代,因为人工智能只是基础技术,互联网下一个时代是想象力时代,基础工作都可以被人工智能取代了,人类的想象力才是最有竞争力的价值所在。

(编辑:涂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