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Yandex支付商务副总:俄罗斯网民最青睐中国网店

作者:穆非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3-27 14:27:52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7日讯(记者 穆非) 俄罗斯最大在线支付服务商Yandex支付商务副总监安娜-库兹米娜近日接受了中国经济网记者的专访。访问全文如下:

中国经济网记者:请您谈谈当今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的整体情况?

安娜-库兹米娜:俄罗斯电子商务市场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的趋势。据俄罗斯电子商务公司协会最新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俄电子商务市场规模达到9200亿卢布,同比增长21%。而此前一年的市场增长率仅为7%。值得一提的是,跨境电商巨大的市场空间正吸引越来越多人的眼球,该市场增速远高于区域市场。俄罗斯消费群体越来越青睐在国外的购物网店购物。

中国经济网记者:跨境电商市场份额如何? 一年来有何变化?

安娜-库兹米娜:根据电商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俄罗斯跨境电子商务市场量较2015年增长了37%。据Yandex支付资料分析,俄罗斯网民通过Yandex支付交易的网上购物数量一年来增长了20%,网民消费额增加了24%,与此同时,消费者数量也增加了2.1倍,每个俄罗斯网民平均采购次数是4次。

中国经济网记者:哪些国家的网店最受俄罗斯网民亲睐?

安娜-库兹米娜:总体上讲,海外订单量为2.33亿个,其中90%来自中国的网店,4%来自欧盟,2%来自美国。在俄罗斯的跨国电子商务中,中国绝对是冠军。中国的阿里巴巴已成为俄罗斯最大的电子零售商,拥有最广泛的销售渠道。

中国经济网记者:您认为中国电商受到俄罗斯人欢迎的原因是什么?

安娜-库兹米娜:中国电商受俄罗斯顾客青睐的原因一是商品品种琳琅满目,二是商品价格的低廉,俄网民平均每单发票数额远低于西方国家。据Yandex支付信息显示,2016年中国网上商店购物发票数额几乎没有变化,相当于550卢布(约合9美金)。中国的网店为俄罗斯人创造了一个全新的网上购物模式,能给俄罗斯人提供一个很好的购物体验和服务,在这方面中国网店没有竞争对手。此外,很多俄罗斯人看到网店中美轮美奂的图片和对商品的好评也能产生购物的冲动。

中国经济网记者:俄罗斯人网购时主要关注哪些方面?

安娜-库兹米娜:俄罗斯人网购时起决定性作用的首先是合适的价格,其次是方便性和送货速度,再次是店面种类。同样重要的还有对商品详细而准确的描述,网店内商品页面下的评价也是俄罗斯人选择商品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俄罗斯人更喜欢中国零售商举办的各类打折和促销活动。2016年“双十一”俄罗斯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光棍节大促销,据Yandex支付的数据分析,此次购物节当天网民采购订单总额超过平日的31倍,是2015年“双十一”的2.5倍以上。